瓦罗奇科:赫鲁尼切夫中心准备向拜科努尔发出2枚“质子-M”火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质子-M”重型火箭生产商、赫鲁尼切夫中心总经理阿列克谢•瓦罗奇科在企业30周年前夕对卫星通讯社称,该中心计划向拜科努尔发出2枚这种火箭。

赫鲁尼切夫国家航天科学生产中心是在历史可追溯到1916年的赫鲁尼切夫机器制造厂以及“礼炮”设计局基础上于1993年6月6日成立的。

瓦罗奇科说:“目前我们计划向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出2枚‘质子-M’运载火箭。”

他提到,今年已进行了两次这种火箭发射。发射期间,Electro-L四号星和“射线-5H”星被送入轨道,分别为2月5日和3月13日。

2022年末,瓦罗奇科曾对记者说,已为其余14枚火箭中的5枚确定了有效载荷,企业正努力为所有火箭找到载荷。

此前俄国家航天集团前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称,所有“质子”火箭将携带有效载荷发射,不会有任何一枚被送入“仓库或博物馆”。

自1965年以来,共发射了429枚“质子”系列运载火箭。“质子-M”火箭的最新改进型自2001年以来一直用于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将各种用途的航天器送入近地轨道和飞离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