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已测试用于在月球和火星上寻找稀土元素的仪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科学院空间研究所2022年的学术和学术组织活动报告显示,俄罗斯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有带电粒子标记的航天伽马光谱仪(KGS-MZH),将借助其寻找月球和火星上的稀土元素,该仪器模型已通过试验。

资料显示:“实验室模型在联合核研究所质子加速器相位加速器上进行了实物试验。基于对所获得的实验数据的分析证明移动设备上的KGS-MH将可研究沿着运动路线月球或火星土壤成分的变化,在稀土元素矿床表面下进行地质勘探。”

科学家们称该仪器的试验是2022年最重要的成果。该消息指出,俄罗斯的成果与空间科学中使用过的类似仪器不同在于不是靠辐射量。

月球和火星在银河系宇宙射线对其影响下释放伽马射线。KGS-MZH配备了一个带电粒子探测器,它可为被调查土壤区域“做标记”。依靠该仪器可以只对“来自所分离研究量的原子核所发射的光子”,而不是例如仪器本身在银河系射线影响下所发射光子进行光谱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