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借助银提高抗生素的效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托木斯克理工大学(TPU)的科学家与俄罗斯科学院的同事们借助银能够降低微生物对抗生素的耐药性。这项研究的作者称,一种基于银纳米粒子的制剂使得提高抑制药物感染的效力成为可能,而微生物已经对这种感染产生了“保护”。

研究结果发表在《纳米材料》杂志(Nanomaterials)上。

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的上升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和兽医问题。托木斯克的科学家说,微生物耐药性的上升导致需要十多年才能研发出来的制剂原来在短得多的时间内就适用于治疗。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化学家们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联邦农业生物技术科学中心的微生物学家一道儿,发现了一种使用“银”这种最“当之无愧”的抗菌剂的新方法。

他们说,系列测试表明银纳米粒子在对抗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方面非常有效。 该团队的最新工作致力于研究纳米粒子对动物和人类最常见和最危险的病原体之一——大肠杆菌的影响。

“我们的想法是把银纳米粒子溶液用作一种独立的药物,而不是抗生素的添加剂。测试使我们得出结论,我们的制剂大大提高了病原体对抗生素的敏感性。换句话说,我们的研究打开了微生物学的新篇章,使得许多旧药物返回市场并提高效力成为可能,”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化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阿列克谢·佩斯托里科夫(Alexey Pestryakov)解释说。

该研究是针对患有浆液性乳腺炎的繁殖奶牛进行的,其病原体是大肠杆菌。一组接受联合作用的兽医抗菌药物治疗,第二组接受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科学家的制剂治疗。

“一项比较分析表明,用含有抗生素的药物治疗导致大肠杆菌对它和其它抗菌药物的敏感度降低超过20%。在用银纳米粒子治疗动物后,细菌对抗生素的敏感度增加了将近20%,”佩斯托里科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