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三月份天空中将看到多颗行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莫斯科天文馆科学总监法因娜•鲁布廖娃国际天文馆日向卫星通讯社表示,3月份将观察到一种相当罕见的天体现象——多颗行星同时肉眼可见。

每年三月份的第二个星期日为国际天文馆日,今年的国际天文馆日为3月12日。

鲁布廖娃说:“金星晚上将在西方地平线上闪烁。天气晴朗时可以观察到它,包括3月24日月亮和金星将相伴经过。晚上和凌晨,在地平线足够高的地方将可以看到金牛座和双子座中的火星,但它不像金星那么明亮。不是每个月都能同时看到几个行星。”

她补充说:“晚上可以在西面的地平线上看到木星,但时间很短。天王星和海王星也将在地平线上,但没有望远镜就看不见它们。”
与此同时,天文馆的科学总监更准确地补充说,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金星,月亮和木星接近,届时天空中可以看到几个发光的球体——这个现象已于三月初发生了。

她将3月21日的春分日命名为另一个重要的天文事件,届时太阳将穿过赤道,从南半球转移到北半球。这个时间点,俄罗斯所在的北半球将迎来天文之春。

鲁布廖娃说:“春天的星座将越来越高,可以观察到它们,特别是近地星座——大熊座和小熊座。冬天的猎户座与明亮的恒星和大犬座的天狼星现在仍然可以看到,但他们将隐藏到地平线之下。在未出现的星座中,将西北部看到仙后座,仙王座和英仙座。”

这位科学家说,稍晚些时候,最早在4月,将发生混合日食,将环食和全食相结合。遗憾的是,俄罗斯人无法看到,日食可以从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观察到。

5月5日将发生半影月食,从俄罗斯境内可以部分观测到。此外,预计4月将有一次流星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