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载人龙”飞船1月18日将配备额外座椅以备紧急撤离之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言人迪娜∙孔泰拉(Dina Contella)在新闻发布会上称,NASA和俄国家航天集团已就备用“联盟”飞船抵达前一旦需要紧急撤离国际空间站乘组而使用“载人龙”飞船的可能性做出正面决定,额外座位将于1月18日配备。

“联盟MS-22”号飞船上12月15日发生冷却系统泄漏。专家承认冷却回路已无法工作。专家们在分析完原因和飞船状况后得出结论,用“联盟MS-22”无法将乘组送回地球。作为替代,2月20日“联盟MS-23”号将被发向国际空间站,而宇航员普罗科皮耶夫、鲁比奥和佩捷林的任务被延长数月。本应载下一乘组于3月16日发射的飞船将以无人模式飞行,而“联盟MS-22”将空载返回地球。

上周俄国家航天集团表示,一旦空间站上在“联盟MS-23”抵达前发生事故,鲁比奥将与普罗科皮耶夫和佩捷林分开,乘坐“载人龙”飞船返回,俄宇航员将乘坐冷却系统发生故障的“联盟MS-22”返回地球,2名宇航员而不是3名宇航员将更安全,因为这将有助于降低“联盟MS-22”内的温度和湿度。

NASA发言人说:“我们计划明天把弗兰克∙鲁比奥的座椅从‘联盟’号移到‘龙’飞船上,我们认为这将减轻‘联盟’号的热负荷,并在整体上有利。”她强调称,5人乘组而不是“载人龙”飞船配装服务的4人乘组返回地球的可能性是用于紧急撤离的备用选项。

据其称,俄美航天部门已就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做出正面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