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将在吉布提建设首个海外航天发射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香港航天科技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与吉布提政府、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合作开发吉布提太空港,该项目不少于10平方公里,计划建设7座卫星发射台及3座火箭试验台。

公告称,2023年1月9日,中国香港航天科技公司、吉布提共和国政府与达之路国际控股集团(Touchroad International Holdings Group)订立谅解备忘录,关于在吉布提共和国合作开发国际商业太空港。

根据公告,香港航天科技公司将与达之路成立一家项目公司,以与吉布提共和国签订正式合约,从而在吉布提建造太空港。项目公司计划于2023年3月与吉布提共和国签订正式合约后,开展建设吉布提太空港。吉布提政府将为建造及营运太空港提供必要的土地,不少于10平方公里,及所有必要协助。

项目主要从事电子制造服务业务和航天业务,包括卫星制造、卫星通讯、卫星测控、卫星发射。项目拟包括7座卫星发射台及3座火箭试验台。

据悉,该项目将在5年内建成并投入运营,中方将获得总共35年的使用权。项目还附带电站、水厂、航天港、道路、港口等配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