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人士:救援飞船加速发送至国际空间站将耗时约1个月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消息人士向卫星通讯社表示,俄国家航天集团将需要约一个月的时间来加速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联盟”号救援飞船,取代受损的“联盟MS-22”,但尚未就这方面作出决定。

此前俄国家航天集团表示,在“联盟MS-22”冷却系统故障的背景下,可能加速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下一艘“联盟”号载人飞船的准备工作。

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尚未作出有关因‘联盟MS-22’事故而加快筹备向国际空间站发送‘联盟MS-23’的决定。如果作出决定,飞船的准备时间可能将缩短到1个月。”

他补充称,现在有两艘飞船位于拜科努尔,包括“联盟MS-23”和“联盟MS-24”。

俄国家航天集团新闻处向卫星通讯社评论有关可能的飞船准备时间时指出,目前继续在拜科努尔为发射“联盟MS-23”做准备,根据计划,预计于2023年3月16日向太空发射飞船。该集团补充称,“在必要情况下,准备工作可能被加快,以便早于计划日期发送至国际空间站”。

12月15日,“联盟MS-22”号飞船的仪表设备舱外壳破损造成冷却系统泄漏。宇航员们向地面专家报告了“联盟”号诊断系统启动的情况,并确认他们用肉眼看到泄漏。

由于这一事件,俄罗斯宇航员普罗科皮耶夫和佩捷林的太空行走被迫取消。美国宇航局的转播显示,“联盟”号正喷射出液体。

为了查明事故原因,俄罗斯宇航员安娜·基基娜使用ERA机械臂上的镜头拍摄了飞船外表面的照片和视频。这些资料已发给地面专家进行研究。

俄航天集团新闻处指出,飞船和国际空间站的所有系统均正常运行,空间站队员们安全,专家们将在分析情况后决定接下来采取的步骤。

俄航天集团载人航天计划执行主任谢尔盖·克里卡廖夫表示,外壳破损和冷却系统泄漏的原因可能是微陨石撞击。他说,飞船和空间站的遥测未发现任何其他变化。

第二天有消息称,俄罗斯计划的太空行走很可能到2022年底前不再进行。此外,飞船开始升温。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透露,飞船中的温度已达到50度,而俄航天集团新闻处则声称升温幅度不大,最高30度。

俄航天集团新闻处16日告诉卫星通讯社,没有必要将冷却系统泄漏的“联盟MS-22”号飞船从国际空间站紧急返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