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制方:已签署用于舱外实验的Teledroid机器人研制合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人形机器人技术”科研生产联合体执行经理叶夫根尼∙杜多罗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该公司签署了研制将在舱外工作的人形机器人Teledroid(新一代FEDOR机器人)的合同,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将其发送到国际空间站。

他说:“期盼已久的Teledroid项目试验设计工作的组成部分已经签署。到2024年3月前,我们应完全开发并制造出机器人,进行所有陆上试验,获得相关认证,在2024年第三或第四季度,Teledroid应飞往国际空间站。”

杜多罗夫指出,在飞往国际空间站前,Teledroid还将进行许多试验,包括抗振性、电磁兼容性、可能导致机器人设备故障的辐射粒子试验、一系列化学毒理学试验,以确保其在国际空间站上对宇航员安全。Teledroid模型还将在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的专用游泳池进行测试。

他说:“Teledroid的实验计划目前正在制定,其整个清单以及执行人将在2023年年底前确定,届时将宣布组成进行机器人实验的国际空间站乘组。”

同时,杜多罗夫强调称,在Teledroid上正开发国际空间站停止运行后需要的未来技术,停运大致计划在2030年。

他表示:“这是指未来的技术,届时我们将不再在低地球轨道上使用机器人,而是在月球轨道上,那里将很少有空间站到访,还有直接在月球上的空间站。”

Teledroid看起来类似人的躯干。它将以“阿凡达模式”运作,可复制在国际空间站或飞行控制中心穿专用服装的操作员的动作。一些典型的操作机器人将能独立完成。Teledroid将使用2019年去过轨道的“费奥多尔”机器人试验过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