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建立由50颗军用卫星组成的星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日本《读卖新闻》消息称,日本将建立由50颗军用卫星组成的星座,这些卫星会在提高“反击防卫能力”框架下有助于对敌基地发起打击。

消息显示,日方将从2024财年(2024年4月1日至2025年3月31日)开始发射小型卫星。它们将有两种类型——光学卫星和合成孔径雷达卫星。

前者可以在白天天气好的条件下拍摄地球表面的高质量照片和视频,后者可以拍摄雷达图像,无论昼夜和天气如何。

报道称,卫星星座的建立将可实时从低高度跟踪军事目标,包括敌方移动发射器在内的装备移动以及舰艇位置。

此外,该报写道,日本防卫省打算建立探测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开发的具有滑翔弹头的高超音速武器的网络,但开发能够跟踪其飞行的红外线探测装置将需要时间和资金,因此首台测试设备不会早于2027财年发射。

目前日本拥有9颗间谍卫星,并试图将其数量增加到10颗。它们可以监视静态目标,但不适合跟踪移动目标。

日本防卫省要求将下一财年(2023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的国防开支提高至5.595万亿日元(约合414亿美元),这将成为日本最大一笔国防预算。尽管如此,5.595万亿日元不是最终的数额,这只是防卫省可在具体方向上披露的开支。除此之外,还有开支不能披露的用途。专家和媒体认为,这样一来,下一财年的国防开支总额将接近6.5万亿日元(约合480亿日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