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欢迎他国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季启明11月28日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欢迎其他国家的航天员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展实验。

季启明指出,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向中国提出选派航天员参与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的需求,中方与相关方面也正在开展对接协调,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培训国外航天员的相关准备工作。

谈及中国空间站的国际合作,发言人表示,国际合作是航天发展的趋势潮流。在中国空间站研制建设过程中,中方始终坚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多个航天机构和国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

季启明指出:“目前与联合国外空司、欧洲空间局共同遴选的多个空间科学应用项目正在按计划实施,相关载荷将于明年开始陆续进入中国空间站,开始实验。”

季启明表示,空间站进入到应用发展阶段后,中方将继续秉承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的国家和地区一道,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务实合作,让中国空间站的科学技术成果造福全人类。

11月3日,中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中国空间站完成“T字构型”建造任务。中国空间站的舱内活动空间超过110立方米,配置2个航天员出舱舱口和1个货物气闸舱,并提供6个睡眠区和2个卫生区,可实现长期3人、短期6人驻留。

中国空间站整体呈“T字构型”,核心舱居中,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分别连接于两侧。其中,核心舱用来控制整个空间站组合体,两个实验舱分别用于生物、材料、微重力流体、基础物理等方面的科学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