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XA承认登月探测器遭受严重失败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放弃超小型探测器“OMOTENASHI”月球着陆计划后,22日举行在线记者会,桥本树明教授就探测器在着陆前的阶段放弃表示,“比失败更失败,令人非常遗憾”。探测器已进入绕日轨道,失去了再次尝试登月的机会。

OMOTENASHI机体单侧的太阳能电池未能朝向太阳,因此无法充电,不能进行通信。此外又发现探测器以预想上限的8倍速度旋转,无法对其姿态和轨道进行修正,因此JAXA在22日凌晨放弃着陆。

JAXA将设立失败原因调查小组,对姿态紊乱的原因等进行调查。机体开发费为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48万元)。

据桥本透露,2023年3月太阳能电池可能会朝向太阳,届时有可能恢复通讯。该探测器还具有测定太空辐射的功能,若能在数据很少的遥远太空成功测定,将有助于今后的载人探月或火星探测。

此外,JAXA还将对机体的固体火箭点火技术进行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