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开发利用核能解决月球站能源需求的新系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吴伟仁日前表示,中国正在开发利用核能解决月球站能源需求的新系统。

吴伟仁在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正在开发一个新的系统,利用核能来解决月球站的长期、大功率的能源需求。”

他没有透露正在建造的核反应堆的技术细节,但以前的报道说它可以产生1兆瓦的电力,这足以为数百个家庭提供一年的电力。核能将支持该站的通信设施,以便与地球保持联系,并在地球、火星和更远的地方为深空任务传递信号。

吴伟仁说,核能也可以为月球车提供动力,这个装置被设计为可以多次从月球表面起飞,在火山口的永久阴影区自由运行,寻找水源。

2021年4月23日,中国和俄罗斯发布《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关于合作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联合声明》。据报道,国际月球科研站将分三个阶段建设: 第一阶段应于2026年至2030年开展,双方将在这一阶段开始联合行动,从月球采样返回,并检验月球科研站指挥中心的有关技术;第二阶段应于2031年至2035年开展,其间双方计划在月球轨道和月球表面部署用于保障能源、通信和设备运输的系统;国际月球科研站应在第三阶段全面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