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拟规定2025年起新建住宅必须设太阳能面板

日本东京都9日透露一项方针,关于规定包括独栋住宅在内的新建建筑原则上必须设置太阳能面板的制度,12月将向都议会提交相关条例修改草案,力争2025年4月起施行。如果实现独栋住宅的义务化将是全国首次。

都政府为实现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0年减半的目标,力争削减家庭部门的排放量。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使之成为可称作大大改变日本可再生能源采用潮流的节点。为了给子孙后代打造值得自豪的未来,希望大家给予理解和协助。”

据东京都称,住宅等总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的中小规模建筑,不是开发方和购买方,而是住宅建设企业必须设置太阳能面板。都政府预计对象为50家左右,根据不同公司估算发电总量指标。设置面板的住宅由各公司根据日照量等进行判断。

关于公寓等200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建筑,规定开发商必须设置。

为启动该制度,都政府表示将完善减轻负担的措施,包括对开发方及购买方补贴太阳能发电设备的设置费用等,同时推进对住宅建设企业的供应体制支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