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正在研发检查有辐射危险物体的水下无人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水下技术科研企业Okeanos总经理顾问弗拉季斯拉夫•扎宁对卫星通讯社称,用于紧急情况部检查有辐射危险物体的水下无人滑翔机可在3-4年后实现量产。

扎宁说:“目前,正在研究将原型机转换为专用设备的问题,应在未来3-4年内完成。”

此前,这种无人滑翔机曾在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展出。据研制方介绍,第一批原型机已在紧急情况部的演习中发挥作用。

扎宁说:“我们可以对其进行编程,使其进行5次或10次潜水,并在其中一次潜水时到达水面并传输其积累的信息,以及接收其坐标。因为在水下的时间里,无论导航系统再好,还是会出现错误。它可以修复错误并继续工作。”

新型无人滑翔机的特点是借助机翼系统移动。鱼雷形装置充满其压载水柜,通过这种方式沉入水中。机翼防止它沉底并将垂直运动转为水平运动。当装置达到一定深度时,压载水柜排空并浮起,但再次不是垂直,而是有角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