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欧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将在芬兰启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欧盟委员会通报指出,欧洲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将在芬兰启动,从9月起将向广大用户开放。

通报指出:

“欧洲高效能计算联合企业(EuroHPC)将在芬兰卡亚尼推出最新款Lumi(Large Unified Modern Infrastructure)超级计算机。这是欧洲运算最快、效能最高的超级计算机,速度全球排名第三,将于2022年9月向广大欧洲用户开放。”

这是EuroHPC与欧洲10国财团的联合项目:芬兰、比利时、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波兰、瑞典等欧盟国家和瑞士、冰岛、挪威等三个非欧盟国家。

欧盟委员会指出,Lumi将促进科学突破,例如医疗和气候研究,尤其是癌症诊断。

Lumi的预期峰值效能达到550千万亿次,也就是说每秒运算550千万亿次。

其计算能力将助力EuroHPC现有超级计算机,如保加利亚的Discoverer、卢森堡的MeluXina、斯洛文尼亚的Vega和捷克的Karolina等。EuroHPC还有3台超算处于研发阶段:意大利的Leonardo、葡萄牙的Deucalion和西班牙的MareNostrum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