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安全闭环体系,集度汽车机器人凭什么“通关”高阶自动驾驶?

在今年美国TED2022大会上,埃隆·马斯克在访谈中表示:“所谓智能汽车,其实就是有着四个轮子的智能机器人,特斯拉目前未能实现FSD(完全自动驾驶),一方面还需要解决现实世界的AI技术问题,另一方面要为其设置安全机制,以确保公共安全。”

马斯克的表态言犹在耳,面向AI而生的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ROBO-01概念车已震撼亮相。系统安全稳定,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尤其是在AI驱动并接管驾驶权的智能汽车3.0时代。为确保汽车机器人“安全可靠”,集度率先提出“安全三理念”——设计安全、验证安全、感知安全。

(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

从一家汽车公司角度出发,建立一套基于AI的产品安全闭环体系,放在当前业界来说,还是非常罕见的,足以看出集度对于未来汽车机器人安全的重视程度。

设计安全,汽车机器人的新物种天赋

作为汽车机器人的造物者,集度基于仿生学把汽车机器人分为“大脑”、“神经”、“躯干”三部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相关能力是大脑,智能化架构JET做神经,整车结构和动力总成为躯干。利用全覆盖、低时延、高带宽的千兆以太网环路,链接全车传感器、高性能计算平台等重要”器官”,满足底层硬件、AI能力、上层应用服务的高效贯通。

可见,自出生起,集度就是把汽车机器人当做一个高级的类人智能体来打造的。集度认为,可被用户感知的安全更为重要,只有实现设计、验证、感知的闭环,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可靠”。

在大脑、神经、躯干等新物种核心组成部分上,集度将安全设定为其第一性的物种天赋,即“设计安全”。按照集度给出的定义,设计安全是指集度开创的冗余架构和冗余算法。比方说,具备两套或以上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系统,和支持更高阶方案的算力和算法等。

底层架构安全是决定整车上层产品功能安全的基石。在这方面,集度自研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化架构JET,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智驾域、智舱域、整车域和运动域的全域融通(域间和域内)。比如,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ROBO-01概念车实现智舱域控制器可支持智驾系统失效下的系统级安全冗余。也就是说,如果遇到极端情况,当智驾出现失效,智舱可以接管驾驶任务,让车辆安全停车。

目前,市面上其他车企的电子电气架构大多还处在域内融合,几乎很少能做到电子电气架构的跨域融合。集度通过电子电气架构的创新,把安全性提上了一个台阶。

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基于高阶算力和算法。ROBO-01概念车搭载两枚英伟达Orin X,总算力508Tops,为智驾提供支持。还搭载高通骁龙下一代智舱芯片8295,算力达到30Tops,比目前顶流的高通8155高出8倍。综合而言,全球领先的双顶级芯片,让ROBO-01概念车整车算力达到538Tops,起步即满足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需求。这也是智舱能够实现对智驾进行紧急接管的前提条件。

作为汽车机器人“大脑”的核心功能之一,ROBO-01概念车拥有“视觉+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这两套系统相互独立,且互为备份、互为冗余。在极限条件下,如一套系统发生误判,另一套系统仍能精准识别,帮助集度智驾计算平台做出正确决策,最大程度降低事故发生率。因此,双系统的好处就是会大大减少,类似特斯拉那样由于不能精准识别前方白色固定物体导致交通事故的悲剧。

同时,“跳灯式”双升降激光雷达又是一个创新。位于前机盖处的两个激光雷达,绝不仅仅是让整车造型美充分体现,更为关键的是能够覆盖前方水平180°FOV。比车顶激光雷达120°FOV,或车头两侧双激光雷达150°FOV的覆盖面还要广。集度双升降激光雷达,在“鬼探头”等极端场景中对障碍物或左右横穿行人的识别能力更强,确保行车安全。另外,在高阶自动驾驶的冗余安全方面,双激光雷达可互为安全冗余,比单激光雷达方案的可靠性更强。

验证安全,多场景下高阶自动驾驶交付即满配

智驾安全基于理论设计和技术设定,但必须在量产端和开发端得到充分验证,才能交付给用户。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技术能力要过硬,还要保证产品体验经得起挑战,这就是集度所重视的“验证安全”。汽车机器人的验证安全,是指高阶自动驾驶产品交付用户前,需完整验证其在量产场景中的安全稳定性。

首先是量产安全验证。

作为行业中唯一全栈应用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将这些能力重新集成和开发验证,为普通用户带来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体验。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在其Robotaxi上已得到广泛验证,拥有27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目前,Robotaxi路测车队在全国30多个城市持续开展真实道路测试,不断提升自动驾驶系统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能力,持续验证着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的安全、稳定与可靠。

(百度Apollo的Robotaxi车队)

在系统开发与验证方面,集度开创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

该模式打破了传统汽车行业的产品开发模式,通过模拟传统汽车的三电和底盘系统,在接近真实的整车环境下,对基础车型电子电气架构进行调整,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等功能开发前置,可提前15个月完成系统开发及安全稳定性验证,实现交付即满配。如集度汽车机器人高阶自动驾驶的“双系统”真冗余方案,以及SOA舱驾融合技术等,均已在集度SIMUCar上测试完成,提前验证了各系统量产的安全稳定性。

(集度SIMUCar软件集成模拟样车)

双重验证,让行业领教了“集度速度“。

截至目前,成立一年多的集度,已成自动驾驶引领者。在行业刚开始布局城市域场景时,其自动驾驶系统已可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具备点到点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现已跑通无保护左转、红绿灯识别、障碍物避让、自由上下匝道等功能。产品上市交付时,用户即可直接获得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开箱即用”。

感知安全,“类人交互给足人类安全感

设计安全和验证安全,保证了汽车机器人在机械、软件层面的硬核安全,但这些安全要素是否能够被人类驾乘者时刻充分的感知,从而创造足够的安全感,同样至关重要。这就是集度首次提出的“感知安全”,即用户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的交互,能够时刻知晓汽车机器人的安全状态。

为此,集度给汽车机器人赋予了用户情绪识别能力,在目前版本的智能汽车主流交互能力基础上,ROBO-01概念车能与人类驾乘者和出行参与者交互自身状态。

(集度ROBO-01概念车主动升降尾翼和尾部AI灯语)

其机器人化的前脸设计,集成了交互式AI像素大灯和高识别率的AI语音交互系统,具备车外语音识别功能,实现了”人-车-环境”之间的自然沟通。ROBO-01概念车基于先进的算法,可以通过照明和语音通信与周围环境持续交互,识别行人,并呈现等候红绿灯等不同灯语交互动画面。这样做的好处是,任何人都可以从车外即时感知到汽车的“所思所想”,这有助于提升行驶安全性,并把交互能力带到更高的维度。

车内交互层面,基于高通骁龙8295芯片提供的本地化超高算力支持,集度ROBO-01概念车拥有“毫秒级”全离线智能语音交互。这意味着,其彻底摆脱了网络信号的影响,实现隧道、停车场、山区等弱信号场景的流畅交互。集度ROBO-01概念车还具备视觉感知、声纹识别、唇语捕捉等多模态融合的“类人”交互能力,让人与车的交流再无屏障,用户的隐私安全也得以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ROBO-01概念车支持切换“3D人机共驾地图”模式。通过高通骁龙8295芯片和无界一体化超清大屏,“3D人机共驾地图” 可以让汽车机器人的感知跑在三维地图上,创造业界领先的沉浸式3D全景体验。链接数字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全地图视野,给座舱内的人类驾乘者前所未有的安全感。

(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

从三位一体的安全闭环体系构建,也足以看出集度对智能汽车3.0时代的新思考和新布局。未来,当汽车产业整体都从电动化2.0向智能3.0演进时,集度的安全理念很有可能也会成为后来者的参考模板。“可被用户感知的安全更为重要,只有实现设计、验证、感知的闭环,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可靠。”不仅是集度塑造安全标杆的“座右铭”,也给汽车产业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集度此前已经提出了汽车机器人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三个自能”,ROBODay又重磅推出“安全三理念”和“机器人美学”。言行合一,集度“定义汽车机器人”、“引领智能汽车3.0时代”,不只是回声嘹亮的口号,更是揭示了提前到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