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创造出一种不破坏健康细胞的抗癌药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莫斯科电子技术学院(MIET)的研究人员和波兰科学家共同开发出一种抗肺癌的新物。据科学家们称,这种基于有机复合物的药物与其类似物不同,其使用程序简单,不会对健康细胞产生毒性。该结果已发表在《国际分子科学杂志》上。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肺癌是世界上仅次于乳腺癌的第二大常见癌症,也是男性最常见的癌症。大约80-90%的肺癌病例与吸烟有关。

据专家介绍,以顺铂为基础的药物现在被广泛用于治疗癌症,它可以减缓和阻止癌细胞的生长。然而,这些药物也可能对健康细胞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对身体的总体状况产生负面影响。

由莫斯科电子技术学院专家和波兰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科学家团队合成了一种很有前途的化合物,它具有高抗肿瘤活性。据研究人员称,该物质可用于创造一种新型有效抗癌药物,同时对人体健康细胞是安全的。

莫斯科电子技术学院先进材料和技术系副教授谢尔盖·杜布科夫接受俄罗斯卫星通信社采访时说:

“研究的基础是以铜、锌和镉等金属络合物为活性部分的有机配体分子。我们通过银纳米粒子的物理沉积增强了它们的特性。分析表明,与镉的复合物表现出最大的抗肿瘤活性。”

根据该项技术,复合物中包含的银纳米粒子能够帮助药剂穿透细胞膜并在癌细胞的内部积聚,继而从内部将其破坏。

谢尔盖·杜布科夫说:“研究表明,银纳米粒子会加强药物对几乎所有细胞组成部分的作用,包括线粒体、细胞核和内质网。”

科学家们解释说,该药物将通过定向分子的“智能”输送技术到达癌细胞。目前,研究小组正在努力进一步加强这种新化合物的抗肿瘤特性。此项工作是在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的 “优先2030”国家计划框架内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