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计划将去过太空的植物“后代”送入太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萨马拉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大学的学者们正计划首次用俄罗斯“Bion-M”2号生物卫星将一批稀有植物种子送入太空,这些种子的“前辈”早在2013年就已去过轨道,此举旨在评估太空飞行因素对植物世代交替的可能影响。

该消息称:

“萨马拉大学学者实验的独特之处在于,其研究对象是从到过太空的种子中培育出来的植物种子。该实验还应有助于回答是否有可能在太空中创建陆上植物种子的备用储存库——一个轨道种子库,以备发生某种陆地灾难。”

据萨马拉大学生态、植物学和自然保护教研室主任柳德米拉∙卡韦列诺娃介绍,30多种珍稀植物的种子将被送入太空,其中包括由太空种子培育而成的植物的“后代”,2013年这些太空中子曾乘“Bion-M”1号卫星去过太空。

据萨马拉大学植物园植物系处员工叶莲娜∙帕夫洛娃解释称,珍稀植物在生理学上对变化更敏感,因此它们可以更清楚地显示太空飞行因素对植物的影响程度。

据悉,2013年乘Bion-M生物卫星“远征”的种子实地实验表明,许多植物物种在飞行进入轨道后,种子的土壤发芽率增加到70-80%,而未去过太空的植物发芽率为30-50%,还表明在这些去过太空的植物中出现异常大的样本。

第二颗“Bion-M”生物卫星计划于2024年送入太空,为后续在太空建设俄罗斯轨道服务站做准备。Bion-M 的“乘客”将是老鼠、爬行动物、昆虫、植物和微生物。1973-1996年,11颗Bion卫星发射到太空,其中12只猴子曾完成过飞行。2013年,第一颗Bion-M卫星携带老鼠、沙鼠、壁虎、蜗牛、甲壳类动物、鱼类和各种微生物完成了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