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刊出俄科学家就“卫星-V”给同行的回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科学杂志《柳叶刀》刊登了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对致力于研制“卫星-V”疫苗的俄罗斯专家的请求,以及俄罗斯专家给其同行的回复。

接受媒体采访的人士说:“《柳叶刀》发表了这项科研(编者案:“卫星-V”疫苗的发表)的书信往来。两者的内容都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找到。”
由几位外国科学家签署的公开信呼吁俄罗斯的同行公开有关该疫苗的更多信息。

俄罗斯科学家对公开信和给《柳叶刀》的信中所列出的同行们的问题逐点给予了答复。

俄罗斯专家强调说:“我们想强调的是,所提供的所有数据都是通过试验获得的,并经过了仔细审查。”

此前,加马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尼斯•洛古诺夫告诉卫星通讯社,在研究“卫星-V”疫苗的过程中所获得的数据已经通过了《柳叶刀》杂志审稿人的仔细审查,所有感兴趣的问题都在发表之前得到了回答。

国际首屈一指的科学杂志《柳叶刀》发言人9月9日向卫星通讯社表示,国外同行对俄罗斯“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研究学者的结论提出质疑,建议俄方做出答复。 《柳叶刀》9月初刊发了俄罗斯“卫星-V”新冠病毒疫苗两个阶段临床试验的结果,随后多个国家的数名学者很快就在意大利专门揭发伪科学研究的Cattivi Scienziati网站发表公开信,质疑俄罗斯的疫苗数据。

公开信的发起人及其作者之一、意大利的恩里克•布奇是Resis Srl公司的老板,该公司为在专业刊物上发表科学论文的准备工作提供服务,包括检查要发表的数据是否存在不一致和错误。许多经布奇发表的东西都包含可能的与商业活动相关的利益冲突的信息。与此同时,布奇和其他专家给“卫星- V”疫苗研发人员的最初的公开信中并没有包含有关利益冲突的信息,只有在向《柳叶刀》杂志提出正式要求时它才被披露。研究机构和制药公司,包括那些开发新冠病毒疫苗的公司,都是审查科研报告的这家公司的潜在客户。

俄罗斯卫生部8月11日注册了全球首款COVID-19疫苗,由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共同研发,被命名为“卫星-V”(Sputnik V)。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此前表示,该基金目前已收到20多个国家购买10亿剂疫苗的申请,俄方已商定在5个国家生产疫苗,产能将达到每年5亿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