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Uber)第二财季业绩喜忧参半

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或许正在减慢一些速度,但其引擎盖下正蕴藏著巨大动力。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这家网约车巨头公布了喜忧参半的第二财季业绩。好的一面是,158亿美元的约车总订单额符合分析师预期,而月度活跃用户和载客次数则超出分析师预期。

优步表示,当季经调整后总收入受到了约3亿美元与首次公开募股(IPO)相关的司机答谢奖金影响,若剔除该项目,其收入大体符合预期。同样,若剔除额外司机激励和推荐奖励,该平台核心收入约为30亿美元,超出预期。

根据优步经调整后的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收益这一盈利指标衡量,与第一财季相比,亏损似乎有所减轻。尽管如此,当季近55亿美元的营业亏损仍创下历史新高。虽然这包括了上市相关费用,但也反映出竞争的激烈。这让投资者更加失望,因为该公司曾在第一财季暗示,网约车服务竞争对手的促销活动和激进定价可能会有所降温。优步股价在盘后交易中最初跌逾10%,随后略有反弹。

优步首席执行长Dara Khosrowshahi在周四的一个电话会议上称,他看到了竞争环境好转的迹象。调整后净收入占总订单金额的百分比或可更清晰反映优步目前的业务状况∶优步第二财季这一核心平台业务变现率为18.2%,符合分析师们的预期。但据此计算的同期拼车业务变现率为19%,略低于第一财季。优食(Uber Eats)变现率进一步上升2个百分点,但优步将此归因于新配送费。

换而言之,优步在进行复杂的调整前就已经损失了大量资金,而且竞争依然颇为激烈。

优步目前股价较其5月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仅高出3%。不过,投资者也不应排除商业经济显著好转的可能性,就像Lyft Inc. (LYFT)周三强调的那样。

情况也可能比那更好。虽然优步拥有多个竞争市场需要同时应对,但利用人们对优食的新鲜感为其传统平台带来新乘客的策略似乎行之有效。优步称,第二财季,有40%的优食新客户以前从未使用过优步平台。此外,Lyft持有4.17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优步117亿美元同类资产的零头。

优步可能会适当放慢脚步,但每当Lyft缩小落后的差距,优步总能抛出更多的钱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