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平台Facebook收入和利润增长双双放缓

Facebook Inc. (FB)公布第三财季收入低于预期,并警告称其核心业务处于转型的早期阶段,将在短期内导致增长放缓及成本升高。

这样的业绩结果与Facebook的业绩预期基本一致,也赢得了投资者的广泛接纳,在该公司7月发布的财报导致其股价出现史上罕见的大跌后,很多投资者担心情况甚至会更糟。

Facebook首席执行长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表示,到目前为止,Facebook的主要服务从新闻推送形式向日益流行但获利较少的产品形式(例如Stories)转型的过程并不顺利,Stories可让用户分享照片和视频剪辑,24小时后将自动消失。

扎克伯格周二表示,这一转变“并不像我希望的那麽顺利”,但他表示Facebook Stories形式正在“快速发展,认为情况很快会有所改观。”他还表示,视频中出现的广告每分钟收入远低于新闻推送中的广告。

扎克伯格说,他认为在防止虚假信息传播和滥用平台方面,Facebook至少还需一年时间才能将其内部系统升级至他们所希望的水平。

他预计2019年整个公司还会进行重大投资。

随著投资者消化Facebook高管公布的利润和预期,该公司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出现波动。在扎克伯格讲话期间,该股大幅下跌,然后又以同样的速度反弹。在周二晚间Facebook结束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时,该股涨逾4%。

总体而言,与上季度相比,投资者的反应更为正面。Facebook在7月份对第二财季利润增速放缓发出预警时,该公司股价曾出现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市值损失近1,200亿美元。

SunTrust Robinson Humphrey分析师Youssef Squali称,周二的报告让他松了一口气。

Squali称∶“一年前,当一切都很好时,我们假设这种状况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现在我们进行了一些调整,我们要有敬畏之心。”他给予Facebook买入评级。

据FactSet编制的数据,Facebook披露的第三财季每股收益为1.76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59美元,也强于分析师预计的1.46美元。Facebook的当季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47.1亿美元增至51.3亿美元。据FactSet,这一9%的净利润增幅创下了该公司自2015年第二财季以来的最慢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速。

收入跃升33%,至137.3亿美元,略逊于137.7亿美元的预期。FactSet称,这一收入增幅创下了六年来的新低。

截至周二发布财报前,今年迄今Facebook股价累计下跌约20%,自7月底发布第二财季财报以来下跌约34%。这种下跌与投资者抛售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 Inc. (GOOG)、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等大型科技公司股票的趋势吻合。亚马逊上周发布的销售增长数据令人失望。

约有15亿人每天使用Facebook,约有23亿人每月都会使用。这两个数字大致符合预期。

Facebook最大的用户增长来源是在发展中市场,尤其是亚洲;亚洲市场每用户产生约2.67美元收入。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是Facebook利润最丰厚的市场,但这三块市场的用户基础并没有显著增长。在美国和加拿大,Facebook从每用户赚取27.61美元收入。在欧洲市场,这个数字为8.82美元。

今年也许是Facebook近15年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年。Facebook披露曾把用户数据分享给第三方,随后这家第三方公司把信息卖给了政治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事情曝光后,批评人士抨击Facebook数据隐私行为松懈随意。

Facebook还因内容政策执行不力、让错误信息在其各种应用上传播而饱受指摘。

眼下Facebook正面临广告业务增长放缓,Facebook在其消息推送中穿插广告,该公司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广告业务。不过,目前用户喜欢Stories、视频和私信等各种新功能,这些功能可能会侵蚀掉目前用户花在信息推送上的一部分时间。

首席财务长Dave Wehner表示,Facebook的广告曝光次数增长将更多的来自不那麽赚钱的产品和领域,但将需要大举投资来保持竞争力。

扎克伯格在谈到视频时表示,Facebook Watch和IGTV等视频产品的使用正在增加,但仍远落后于Alphabet Inc. (GOOG)旗下的YouTube,他将YouTube称为Facebook在视频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扎克伯格称,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在其所有设备中提供iMessage服务,这令Facebook在即时通讯方面也面临来自苹果的激烈竞争。

扎克伯格暗示,苹果可以将iMessage与iPhone捆绑,尤其是在美国,因此相对于Facebook具有优势。

扎克伯格表示,在iOS和Android存在更多的竞争的国家,比如欧洲许多国家,人们似乎青睐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和Messenger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