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上半年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随着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期中成绩单”也逐渐揭开面纱。昨日,西安高新区召开上半年“四个高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一份亮眼的半年成绩单。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认真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以赴抓工业强产能、抓项目扩投资、抓企业促生产、抓科创增动能、抓就业保民生,在经济运行保持强劲势头的同时,“四个高新”建设结出累累硕果,为省市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GDP)1513.55亿元,同比增长10.2%,总量占全市的28.2%,拉动全市GDP增长2.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2%,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顺利实现了“双过半”。

以产业项目大建设

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项目稳则经济稳,项目强则经济强。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牢固树立“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西安高新区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37个,总投资4334亿元。市级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较去年同比增长24%,投资额在全市排名第一。共谋划“四个高新”重点项目537个,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116个,年计划投资699亿元。

项目建设也在不断提质增速!二季度,西安高新区86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27亿元;新开工项目92个,总投资1590亿元;竣工项目23个,总投资140亿元。奕斯伟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先进光子器件工程创新平台、金波高端电连接器、北斗星基增强基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碳基新材料等一批新建主导产业项目建设不断提质增速。中航富士达二期、福宇航空航天精密零部件、翌飞核能、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竣工投用,为全省市稳住经济大盘贡献高新力量!

上半年,在全市重点项目观摩活动中,西安高新区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一。

“双链融合”夯实发展根基

为“四个高新”持续注入新动能

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的背后,是西安高新区围绕重点发展的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实现“强链、补链、延链”的特色做法。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聚焦“5561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行动,由区级领导担任19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开展产业链招商、投行思维招商、重点区域招商。上半年共签约引进西安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项目、隆基氢能设备总装项目等大企业好项目64个、总投资约1189亿元。

三星工厂一、二期项目实现满产,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进一步叫响了“西高芯”品牌。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比亚迪系列项目有序推进。其配套的众迪锂电池成为西安高新区第7家百亿级企业。西电产业园、和利时西北总部基地、铂力特三期等项目已落地建设。杨森、巨子生物、康拓医疗等龙头企业持续壮大,眼得乐、乐析医疗等一批自主培育生物医药企业发展迅猛。培育引进莱特光电、华秦科技、克林斯曼等新材料产业项目。一系列的建设项目,为“四个高新”持续注入新动能。

重点项目建设开启“加速度”的同时,西安高新区还不断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向区内规上工业企业派驻“亲商助企”专员,打造“助企一把”服务平台,发布惠企系列政策包,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建立部门服务基层、园区服务企业、镇街服务群众、国企服务发展“四条服务线”,推动营商环境和服务效能大提升。以企业和项目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助企一把”平台和“千人帮千企”活动,推出“营商环境15条”,全力为企业和项目建设营造优质高效的良好环境。

大力培育高能级链主企业,区内33家企业成为第一批陕西省重点产业链“链主”,全市占比61%。上半年新增重点产业链配套企业24家,储备产业链项目71个。

政策惠企、服务助企,不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据了解,上半年实现新增市场主体1.3万家;共聚集规上工业企业406家,规上服务业企业461家,规上文化企业106家,百亿级企业7家,上市企业63家,成为全省经济最活跃、资本最青睐、市场认可度最高的区域。

向创新要活力

科创高新发展如火如荼

招商“引活水”,创新强后劲。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不竭源泉。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按照全市“打造国家创新名城”的总体部署,以秦创原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为指引,以“科创高新”为抓手,不断释放“科创九条”等政策效应,努力培育更多科创企业、科创项目,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不断彰显,在全市“九项重点”秦创原建设中综合排名第一。

科创主体持续壮大。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556家;新增上市企业3家、挂牌企业1家,累计获批“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40家、省级276家,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86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62家。

科创平台加速建设。空天动力研究院、光电子先导院等10家机构成功入选陕西省首批22家新型研发机构。光子产业先导创新中心等11家企业入选市级创新联合体。聚集各类创新平台181个,累计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3家、众创空间24家,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73家。

科创成果高效转化。实施“揭榜挂帅”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共征集关键核心技术158项。创新推广“一院一所一校”模式,促进高校院所与385家企业签订项目508个。转化科技成果项目52个,认定技术合同交易额360亿元。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建设,对华秦科技、民芯科技等7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给予7700万元产业化配套支持。

科创生态全面优化。深入实施秦创原人才发展战略,新增高层次人才28名,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8名,引育硬科技人才4000名、秦创原“科创人才”7200余名。设立产业引导基金11只、总规模达109亿元。地基授时系统、先进稀有金属材料等重点科创项目全面加快建设,初步形成了中科院系、高等院校系、领军企业系等高能级科创载体矩阵。

促城市更新

让“品质生活在高新”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今年“五一”假期,波光粼粼的仪祉湖畔繁花似锦、绿柳成荫,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城市颜值不断提升、出行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组织实施涉及交通、住房、片区开发等8个方面、239个项目,全力推进“品质高新”建设,努力让“品质生活在高新”的美好愿景照进现实。

在高水平规划体系引领下,西安高新区以产业为骨架筑起品质新城。今年以来,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等重点片区加快建设;大剧院、永安渠商业街有序推进……片区建设提速,城市活力不断激发。

产业骨架不断完善的同时,交通、住房、绿化等方面也持续优化。建成市政道路48条、57.37公里;建成“四好农村路”12条、17公里;加快高新至鄠邑高速复合通道、西鄠路市政化改造、有轨电车等重点项目建设,配合做好地铁6号、8号、15号线建设……快速拓展的交通路网,让西安高新区内联外畅更方便。与此同时,污水厂、垃圾压缩站、电力管沟等配套建设也是成效显著,商品房、公租房、安置房的加快建设,也有效缓解了“职住平衡”难题,提升群众居住幸福感。

新增绿地76.7万平方米;开放永安渠北段海绵城市公园、仪祉湖公园2座综合性公园,建设口袋公园30座……如今,漫步西安高新区,可谓“三分钟见绿,五分钟见园”,绿色、生态、休闲的生活场所越来越多,让人居环境更加舒适。

办民生实事

大批民生工程助力城市幸福蝶变

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城乡居民。

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民生,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1705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347人;举办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组织200余家企业在20多所高校开展65场招聘活动;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带动重点群体就业1万余人。

随着“名校领航工程”“新校成名校培育工程”“新优质学校成长计划”三大工程的不断推进,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同时,医疗养老也变得普惠便捷。市第一医院暨西安高新区公共卫生中心竣工建成;西安启迪儿童医院、国际康复医学中心一期计划年底前建成;新建改扩建鱼化、细柳、郭杜、丈八、兴隆等5个卫生院,增设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建5个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4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和养老服务。

乡村游、生态游、民宿游、康养游等文旅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也在西安高新区火了起来!秦岭八村开园以来广受欢迎, “万企兴万村”行动,牵线三星、比亚迪、法士特等52家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探索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乡村振兴“高新路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西安高新区正上下凝心聚力,紧紧围绕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推进“四个高新”建设升级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