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大电信运营商圆满完成地铁14号线和18号线一期北段的5G网络建设

据上海市经信委网站消息,地铁14号线和18号线一期北段于12月30日起开通初期运营。本次14号线运营里程约38公里,新增30座车站;18号线一期北段运营里程约21公里,新增18座车站。为了能让广大乘客在乘坐地铁时获得较好的移动通信网络体验,上海三大电信运营商的一线施工人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日夜兼程,圆满完成地铁14号线和18号线一期北段的5G网络建设。

在这48个站点中,上海电信共完成3774个设备安装。施工团队遇到了各种难题,比如两条地铁线路有众多网红站点,各类艺术吊顶星罗棋布,给设备安装带来不少“麻烦”。上海电信将原计划的2支施工队伍增加到6支到8支队伍同时施工,并且用足地铁方面给出的施工时间,包括一周有三天24小时施工。最终,将常规需要2个月的工期压缩到每条线只用了短短20多天。本次上海电信的地铁5G网络覆盖,首次使用了2个频段的5G网络:3.5G和2.1GNR,将有效扩展5G容量,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

在两条地铁线路48个站点中,上海移动累计新增部署5352台设备,并在新线路上采用上海移动最前沿的5G网络“传统+新型+泄缆”三层全频覆盖方案,同时创新性地提出5G(100M+60M)带内连续频谱的载波聚合技术,深度挖掘地铁隧道区间双通道MIMO覆盖方式下网络潜力,有效解决地铁隧道物理通道不足的难点。建设过程中,不仅要确保新线路地铁信号高品质覆盖,也要和谐融入原有通信大网。上海移动网络技术专家们提前集结,凭借多年经验和现场实地查勘,在严格遵守地铁方施工时间窗口的基础上,排定施工计划、做好应急预案,紧锣密鼓开展网络建设工作,最高峰建设时10多支施工队伍在地铁线内同步施工。

上海联通赶在两条地铁线开通前夕,完成地铁全量用户感知优化工作,通过共建共享、应急开通完成全量48个站厅站台,46个区间的3/4/5G网络部署。重点聚焦用户所需,在5天时间内,完成2条线200余个闸机口网络优化,确保“刷码”业务顺畅,平均时延低于20ms,23个新增换乘站点全程数据感知优、语音不掉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