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浦东新区2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

据上海市经信委网站消息,新年第一个工作日(1月4日),浦东新区2022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四期扩建工程现场举行。

此次浦东新区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重大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这些产业项目将更好发挥浦东国家战略、改革开放、综合实力等优势,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这23个项目涵盖了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6大重点产业领域,其中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项目数占50%,投资额占80%。

  “中国芯”龙头项目——中芯国际临港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达576亿元,是本市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创造了100天签约开工的“芯”速度。项目建成后将以芯片制造为核心,带动设计、设备、材料、封测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蓝天梦”筑梦项目——大飞机园总装配套项目,总投资24亿元,毗邻中国商飞总装基地,将借助临港新片区特殊政策优势,重点布局机载、动力系统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形成“门对门”总装配套,为国产大飞机推进做好保障。

“新终端”强带动项目——华勤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20亿元,是华勤在本市布局的重要板块,专注于开展汽车电子、AI、5G等领域创新产品的开发和预研,推动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器。

“创新药”标杆项目——宜明昂科总部暨生物药产业化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专注于抗肿瘤免疫治疗产品的开发研究,主要包括新型重组蛋白、双特异性抗体、以及TANK™细胞治疗等,用于治疗乳腺癌、胃癌、肺癌等。

此外,信息飞鱼数字产业研发总部、君实生物科技总部及研发基地、芯源微电子集成电路前道关键设备研发及生产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也同步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