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指世界之海,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弓张弦渐满

经济学家的最新研究里,中国经济发展有四极,四极相连,宛如一张弓,长三角恰在弓弦的关键位置。弓弦弹性有多大、这支经济之“箭”能射多远,长三角经济一体化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引擎作用——这一理论被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援引,用以形容活力强劲、潜力无限的长三角文化共同体。

宏观判断基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基于三省一市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共同使命,基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产业摆到更突出位置,同样基于具体而微的动态。

昨天,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闭幕之时传来消息,展会前三天的实际交易金额已达3.8亿元。本届展会吸引了1000多家参展商,包括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01家海外文化机构。四天会期,一场主旨论坛、12场主题论坛、66场发布活动、14场专题经贸配对会以及线上线下大量交流活动,催生了许多商机:浙江宋城演艺预告了他们在上海世博地区的重磅文旅项目;江苏常州的古建筑工艺传习人表达了他对上海景观灯光设计的合作兴趣;中科大—皖新新媒体研究院吸引了国际会展商的目光;英国的当代艺术机构GAA展出半天已有摄影作品被收藏家相中;世纪出版集团、上海博物馆、上海图书馆、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的文创产品更是得到了国内外不少订单……

作为第一个以世界级大城市群文化产业发展为核心内容的文博会,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曾在首创时提出了“三年三步走”规划:首届“创办”,第二届“壮大”,第三届“提升”。虽然2020年的疫情来得猝不及防,但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第三届文博会不仅安全稳妥举办,而且亮点纷呈,在促进供需对接、提升专业品质、扩大交易规模等方面都跨上了新台阶。

上海社科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说:“本届文博会显示了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蓬勃生机、危机中育新机的智慧升级。”当新脉动、新生态、新机遇从文博会上渐渐凸显,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已然“箭”指更为广阔的世界之海,而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亦弓张弦渐满。

新脉动

传统文化与新兴技术共舞,“双创”开辟新航道

早在文博会创办之时,沪苏浙皖就达成共识:新。不仅要在办会模式上创新,又要在文化产业版图上拓新。正如文博会上首发的《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中所示:创新,是长三角文化产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牛鼻子”。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数字卷轴版《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是今年江苏省带来的“镇馆之宝”,百米长卷百首古诗词与当代景点交相辉映,在序厅内成为参观者的打卡背景;腾讯科技选用江南建筑、江南传说为基调,以琴棋书画作引子,专辟的互动区颇受欢迎。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新兴科技叠加传统文化。

“还能这样用”,也是南京达斯琪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雪峰的观点,“就是让大家开脑洞,找到新的可能”。作为展会三年的忠实客户,他们公司每年都会以酷炫的裸眼3D技术吸引新客户。成都太古里、重庆观音桥、上海徐汇西岸的国际传媒港等地标,留下过他们的光影秀。

“在我们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进程中,可以乘新兴科技之势。”正如常州市江南古建筑工艺传习所有限公司董事长顾书华所说。大运河、江南文化、青铜器、古建筑、戏曲……中华传统文化频频向新兴科技递出邀请函,而5G、人工智能、AR、裸眼3D等黑科技也不断向传统文化示好,长三角的文化产业不是影视、演艺等某几个传统概念上文化行业“单边起舞”,而是传统与新兴同时发力、多个产业齐飞的深度融合。新的产业脉动在“双创”的指引下逐渐成势,长三角文博会便是这条新兴与传统相向而行新航道的开掘者之一。

新生态

一体化纵深推进,平台能级提升带动区域内外共生共强

长三角文旅专家智库、长三角文化产业投资联盟、长三角数字出版创新发展联盟、XR长三角团体组织联席会行动宣言、《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蓝皮书》《2020长三角数字文化消费研究报告》……新机构、新平台、新的重磅研究报告都选择在本届长三角文博会上首发,这本身是态度,也是链接、赋能、共生的生态体系。

长三角文化产业谋求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不是在政策上“各说各话”,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流交融、协同发展。长三角文化产业,要立足长三角,也要辐射全国,以平台的能级提升带动区域内外共生共强。

从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开始,上海市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便“开放式”展出,以长三角一盘棋的思维不断输出服务模式与经验。实践证明,影视服务的“上海模式”不仅能在长三角的影视发展高地复制,还走出区域,在成都、重庆、长春等国内其他城市奏效。如今两个机构联合展出,许多同行又看到了影视发展双“影”擎驱动的新一轮服务能级提升。

今年文博会新增对接板块。主办方在专设的经贸对接区内,预设最新最热的主题,上台发言的都是展会请来的相关企业代表,台下听众则不设限,但凡有意向者,都可去洽谈室继续筹谋。如游戏出海对接会专场,华为云启动分享了他们2020年的“凌云出海”计划,网易有道提出游戏“出海”需要人工智能翻译以助本地化先行的方案,字节跳动火山引擎则以游戏装备福利的“掉落”与用户黏度的关系来证明商业价值如何更大化。演讲尚未结束,四个洽谈室已告客满。

高品质引来高质量展商:瑞士创意中心首次组团参展,组织了六家瑞士创意设计企业亮相。线下的口罩概念设计,引发不少中国企业关注;线上参展的环保设计、移动电竞、AR艺术等五个设计机构,通过中国企业英翼科技提供的智能物联技术,远程参展。海外参展商GAA全球艺术品机构组织了来自全球35个国家,约90位艺术家的300多件作品参展,现场交易量约20%,预定交易超60%,还在展会期间获得了艺术展览、版权授权、数字展馆、文创研发等方面20多家关联企业的合作邀约。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