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云教育:聚焦国家职教政策新导向,致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IT人才

近些年,中国经济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十四五”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经济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展现出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和发展潜力,而这也让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此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国家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以鼓励和扶持包括积云教育IT人才培训在内的职教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源:央视财经

相关政策密集出炉,推动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并轨发展

今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职业教育适应性增强,职业院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普职融通”“中职高职一体化办学”“职教本科”“职教高考”等热点问题,也都是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一直关注的话题。

去年,更是可以称为职业教育的改革之年,相关政策密集出台:2022年12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2022年10月25日,《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试行)》出台;2022年5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教育正日渐成为和学历教育殊途同归的另一条康庄大道。

聚焦国家政策导向,积云教育深入开展职业教育实践变革

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作为IT职教行业的一员,积云教育始终积极响应并践行号召,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近年来在创新教育理念、研究升级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共建教学资源、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人才布局等方面,做了大量而有益的探索,引领IT职业教育向着更加健康、优质、均衡的方向发展。

例如,在积云教育基于IT行业市场需求,不断优化迭代升级所打造的新课程体系中,不仅课程体系的专业设置对应产业的当前需求,教学内容融入新的行业趋势和前沿技术,覆盖当下IT行业的热门方向,而且教学考核目标对接企业岗位的真实技能要求,教学过程模拟企业的生产过程,高度贴合当前企业用人需求。在就业准备期,积云教育还会开设就业指导课,由专业老师提供全程一对一的职业规划、面试沙盘、推荐就业等服务,确保学员高质量就业。

截至目前,积云教育已陆续开设了短视频运营、前端开发、人工智能、Java大数据、全栈开发、短视频+直播运营等多个热门专业,打造出与市场需求相适应、同产业结构相匹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就业学员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武汉、郑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和地区,累计服务学员已超30000+,为国家和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成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建设中的优秀范例。

在2022年的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中曾有提到:“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经历着从劳动密集型经济向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经济的转型,高技能人才在推动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和推动经济增长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积云教育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守正创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梯度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