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用电:夜生活电力十足 新商业活力涌动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9月17日6时许,天色渐沉。建发大阅城内城十字街上汽车川流不息,车灯竞相亮起。中街不夜城两侧商铺、餐厅、酒馆五光十色的霓虹也在夜色中绽放。喧嚣热闹中大阅城的夜生活开始了。

“我们今年的‘夜绽生活节’于9月4日已经闭幕,但大阅城的夜生活不会闭幕,我们全力打造的夜游、夜娱、夜购、夜食、夜健、夜读、夜宿、夜展场景仍然是着力点,全力满足市民们8小时之外的生活所需。”建发大阅城营销副总监汪书洋介绍。

“电力四射”的夜绽生活节打破了大阅城上半年因疫情影响而带来的冷清。仅在7月2日-7月4日3天时间里,商圈客流量近30万人次,销售额破2000万元。而在整个活动期间,超1500万人次参与到各项系列活动中,建发大阅城购物中心销售同比增长25%、中街不夜城销售同比增长36%。

汪书洋特别注意到,大阅城用电量从6月份开始环比增长,到7月份实现了同比增长,与销售收入和人气指数同频共振。用电曲线佐证商业温度,大阅城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用电量向来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地方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据统计,今年1-7月,我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用电量增长8.69%,批发和零售业用电量增长7.87%。

毋庸置疑,消费市场活跃成为拉动商业用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下半年,商务厅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继续指导五市抢抓国庆节黄金周、‘双十一’等秋冬季消费节点,通过组织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开发游玩项目,延长营业时间,打造消费场景,丰富消费模式,发放餐饮优惠券及消费代金券等方式吸引人流,再掀四季度消费促进工作高潮。”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恢复消费“30条”和支持扩大消费“17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激发消费潜能、加速消费马车驱动、助力经济增长。自6月起,自治区商务厅相继启动全区商务领域促消费活动,通过矩阵式、排浪式的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如消费季、美食节、物流节、品牌节、绿色智能家电季等促消费活动500余场,全区消费品市场人气持续回升,消费市场全面加快恢复。系列活动搅热了下半年全区消费的一池春水。

各个商圈、夜市在这场轰轰烈烈的促消费热潮中,挑起大梁。随着“夜宁夏 潮生活”主题系列活动铺开,从7月2日起到10月份,全区五市同步推出特色夜间系列活动,同步绽放夜间生活。围绕夜购、夜宵、夜动、夜娱、夜品等主题,为消费者营造良好的夜间消费场景,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夜宁夏”的魅力,绽放夜间消费新活力!

代表新商业的商业综合体更是独当一面。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小长假,全区各大商场、购物中心及商业综合体聚焦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传统服务消费,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促销、展销活动,激发了消费者购买热情。中秋节期间,银川建发大阅城、建发现代城、金凤万达、新华联购物广场、新华百货CCpark、北京华联悦海新天地购物中心6大商业综合体和银川王府井奥特莱斯客流量超60万人次,共实现营业收入5473.78万元,同比增长30.62%,其中商品销售额4268.83万元,同比增长33.16%;餐饮营业额1204.95万元,同比增长22.37%。

自治区商务厅市场运行处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区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在一揽子促消费政策的强力带动下,有力推动了全区消费品市场持续升温。1-8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9.18亿元,同比增长2.1%,比1-7月加快0.5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17.6亿元,增长7%,加快0.6个百分点,在全国普遍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份成绩来之不易。接下来,我们将大力推进城市消费提质扩容,全面加快农村消费提档升级,促进新兴消费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城乡消费活力,拉动经济增长。让消费马车“电力十足”,为现代化活力新宁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