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再提速

原标题:宁夏银川跨境电商对外贸易快速增长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2019年12月15日中国(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被批复设立以来,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跨境电商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在2021年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的考核评估中,该综试区位列全国中上水平。

据介绍,2021年银川市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22.3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6.88%,跨境电商为推动银川市开放型经济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近年来,银川市跨境电商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后,银川市强化顶层设计,重点支持产业园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龙头企业招引、宣传氛围营造、人才培养发展等。目前,银川市已初步形成了银川综合保税区、银川公铁物流园等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培育跨境电商企业273家,在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家租用海外仓9个。

2021年,银川市商务局通过牵头组织各类跨境电商交流合作活动、开展宣传推介、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期间举办展会和高峰论坛等措施不断营造跨境电商发展的浓厚氛围,并以项目建设加快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银川市商务局还鼓励支持各园区与高校合作,设置跨境电商专业,成立实训基地等,累计培训人员3000人次,为综试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与此同时,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公共服务平台等系统正式上线,兴庆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深圳设立跨境电商中转仓等,也让银川跨境电商平台服务功能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