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

原标题:银川:发展线上经济掀起直播带货浪潮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当前,直播带货形成了包括消费者、主播、商家、机构等在内的完整生态链,已经成为新的消费潮流。今年,银川市建设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发展线上经济、直播带货、网红经济作为富民扩面增收“稳心”实事,深入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以电商发展带动经济增长正成为新的动力源。

线上营销助力产业发展

闽宁镇园艺村村民沙金龙经营一家销售蛋挞皮、鲜花饼、榴梿酥等烘焙制品的企业。让他想不到的是,借助抖音、快手、微店、淘宝等平台,他的烘焙制品从闽宁镇走向了城里人的餐桌。在满溢奶香的生产车间,沙金龙还时常客串一把主播,通过直播间向粉丝们推销新产品。

最近,企业的手抓饼顺利开售,并成功实现日产量翻番。作为闽宁镇的致富带头人,父辈开荒拓土的拼劲闯劲在沙金龙心里扎下了根,主动接触直播平台,也让沙金龙尝到了勇敢尝试新鲜事物的甜头。

基地吸引年轻人就业创业

“2号链接买8包送10包,如果您吃不了这么多,那就拍1号链接……”6月13日早晨11点,在位于西夏区的银川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记者看到,主播田乐乐准时在抖音杞里香尝萃直播间上播,娴熟地介绍着产品,不一会儿,直播间粉丝量就上涨起来。

田乐乐说,她去年年初正式应聘到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公司,当起了主播。主要销售枸杞、桂圆肉、黄芪、当归等滋养类产品。最好的时候一个月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她拿到手的工资也超过了万元。

“一天至少能卖七八千元,最好的时候能达到4万多元。”同一直播间的主播曾锐说,她曾是一名导游,疫情之下,旅游行业举步维艰,她只好另谋出路。“直播最考验人的逻辑思维、随机应变能力,粉丝问到问题如何回答等,都要在上播前自己复盘一下。”

直播带货这一新兴行业还吸引着大学生就业、创业,22岁的严文潇大专毕业后起初干文员,两个月前应聘直播职位,目前还在实习期,“刚来时什么都不懂,以为主播就是坐在镜头前说话,好在基地的导师手把手教我们直播话术、屏幕设计、粉丝答疑等,上手挺快的。”严文潇说。

为实体企业转型保驾护航

据悉,2021年,宁夏累计直播场次达18224场,直播观看人次16370万人次,直播交易额累计实现33.15亿元,直播电商正在成为电商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此次打造的银川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基地集内容制造、视频技术、直播资源共享等于一体,整合了抖音、快手等平台流量资源、培训资源,推动主播共享化、专业化、统一化、规范化,为实体企业转型助力保驾护航,已于今年4月底正式投入运行。

据了解,今年银川市将该基地建设列为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中的富民扩面增收“稳心”实事内容之一,市商务局坚持把打造该基地,作为适应群众消费新变化,抢抓直播电商新红利的有效抓手,通过电商直播公共服务小切口,带动产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产业直播供销平台已正式上线,已建立品牌资源库,主播人才资源库,产品资源库,完成产品入库497款,品牌入库45家,主播人才入库112人。同时,已完成基础设施建造,包括20个专业直播间、配套化妆间及休息室、培训区等,并正式投入使用,今年以来,基地总销售额3845万元。”基地负责人陈晓莉介绍。此外,成功招商入驻企业14家,培育成熟主播3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