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持续发力 宁夏稳外贸稳外资再出实招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经贸形势,外经贸企业如何更好运用政策工具渡过难关?6月2日,宁夏商务厅联合银川海关、宁夏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宁夏分局、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宁夏贸促会举办“2022年全区外经贸形势分析及政策解读培训会”,帮助全区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和外经贸企业全面掌握海关、税务、外汇、信保等相关外经贸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宁夏商务、海关、税务、外汇、信保和各金融机构在政策引领、降本增效、通关便利、外汇结算、信贷支持、出口退税、市场风险防范等方面采取了多项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区外经贸企业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开拓市场,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努力扩大进出口规模。在全区上下一心的共同努力下,今年1—4月,宁夏进出口实现73.9亿元,增长65.5%。新设外商投资企业9家,实际使用外资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84%。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977万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93万美元,同比增长71%。全面实现了开通直飞所有省会城市和28个区域枢纽城市目标,支持班列公司稳定运营宁夏国际货运西向、北向班列和陆海新通道宁夏班列,首开银川—欧洲(布达佩斯)班列,银川、石嘴山两地成功开行至天津港“一单制”铁海联运班列,共计发运9列,货值超2600万美元。全区外向型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增长势头。

困难与希望同在,挑战与机遇并存。针对区内外经贸企业存在的物流受阻、进出口成本上升、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等困难问题,宁夏商务厅拓展开放思路,创新开放举措,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在五个方面持续发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拓通道。打通东向南向出海、西向北向出境通道,大力开行“一单到底”“一箱到底”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宁夏国际货运班列,畅通进出口企业国际物流大通道,全力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强载体。大力支持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各类开放载体扩规提质,提升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能力。育业态。推动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加快发展。积极引进培育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挖掘新的增长点,做大外贸新业态增量。挖增量。围绕韩国晓星、华润风电等重点外资项目,推动在宁外资企业再投资。筹备“跨国公司宁夏行”、国际肉类产业博览会暨牛羊肉产销对接大会等活动,吸引外资外商企业来宁投资,扩大外资增量。优服务。进一步发挥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专班和外资大项目包抓机制作用,切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建立商务、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协同工作机制,为外经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代办服务,营造良好投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