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力保供稳供生产活跃物流畅通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公司今年计划进口5万吨炼焦煤,去年进口炼焦煤的关税税率是3%,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后,公司仅此一项可以节约100余万元税款,将极大降低公司进口成本,缓解企业资金压力。”5月12日,宁夏秦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秦伟说,企业主要从事煤炭进口贸易,借着这股东风,公司今年还计划牵头宁夏煤炭企业与蒙古国签订更多进口合约,进一步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秦伟口中的“东风”就是:为加强能源供应保障,推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按程序决定,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对所有煤炭实施税率为零的进口暂定税率。

银川海关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此次关税调整对降低企业进口成本、促进企业扩大进口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利于我区深加工企业加大国外优质煤炭进口业务;有利于加强自治区能源供应保障,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此次煤炭关税调整包括无烟煤、炼焦煤、煤砖、煤球及用煤制成的类似固体燃料,制成型与未制成型的褐煤等。上述商品调整前2022年普通税率在20%至50%之间,最惠国税率在3%至6%之间,调整后关税税率均为零。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国际能源结构供需失衡导致价格倒挂,迭加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连续多点散发,做好煤炭保供稳价工作意义重大。用煤行业普遍认为,相关政策有利于平抑煤价,降低用煤成本。

据介绍,煤炭进口税率降低使企业进口成本下降,可以进一步促进煤炭生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升级改造煤炭生产利用技术,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烟尘、硫、硝的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