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消息,2017年以来,全区进出口累计完成1168.2亿元,比上个5年增长4.1%。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累计331.3亿元,占我区进出口总额的三成多。近年来,宁夏主动融入和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内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借助中央赋予宁夏中阿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重要开放平台,宁夏成功举办五届中阿博览会,累计签订经贸合作项目1024个,成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目前,宁夏已经与18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交流合作,在3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56家企业,博览会的溢出效应正在释放。银川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等外贸新业态创新载体的建设,也为推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发展增添了动能。

近年来,宁夏不断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打造“数字政府”、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16”政策文件等,开通“宁贸通”平台,与全国实现通关一体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货物申报业务覆盖率达到100%,使更多企业“走出去”更加便捷。目前,宁夏对外投资区域已由欧美等国家延伸到中亚、西亚、非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重点也逐渐转向成熟品牌、先进技术和营销渠道,增强了应对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带动了我区产品、技术、服务等出口。同时,宁夏通过“走出去”引进国外资本、先进技术和设备,形成双向投资贸易联动发展格局。5年来,我区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42亿美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宁夏实际投资占比12.22%,较2016年提高10.32个百分点。

我区利用所处新欧亚大陆桥国内段中间位置,以及对内联接中国东西部与对外通往中亚西亚的特殊陆空优势,积极推动陆海多式联运,实现西向、北向、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东向(天津港)货运班列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