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产业发展,为地方经济产业低碳发展插上数字经济新引擎

11月7日下午,由新余市人民政府主办,渝水区人民政府、新余市商务局、新余市京东云计算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新余市‘长三角低碳产业’峰会暨北上海钢铁产业推介会”在中国宝武宝山宾馆友谊会堂隆重举办。

新余市副市长舒永忠出席会议并致辞,渝水区委副书记、区长简华锋作对渝水区进行了推介。新余市渝水区相关部门、中国宝武以及低碳行业专家学者、节能环保低碳企业、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等单位领导嘉宾及企业代表100余人出席会议。这是京东与新余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赋能新余钢铁产业低碳发展产业的一次盛会。

来自宝钢股份中央研究院的张永杰和绿色技术银行的余峻,分别发布了《钢铁行业低碳技术研究》和《低碳领域投资机会分析》主题演讲。张永杰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从“3060”碳中和目标出发,分析钢铁工业低碳发展与低碳竞争力形成所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地方发展低碳产业涉及的瓶颈问题与破解之道。余峻在主题演讲中分析认为,碳达峰、碳中和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既是挑战又是机遇,绿色产业、绿色环境、绿色能源和“双碳”服务等“三绿一碳”产业是双碳概念下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和产业机会。

赋业数据、上海光俊科技、江阴帕沃特及杭州轻巧科技等公司在峰会论坛上开展了科技项目路演。围绕绿色低碳、创新发展主题,这些企业分享了生态环保数字化、智慧城市、电动重卡换电和智能化的研发与应用等创新成果。大会围绕锂电池正极材料、浩吉铁路新余煤炭储备基地投资、钢结构件加工基地建设等一批优质项目举行了现场签约。

与会人士表示,此次会议的圆满举行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低碳产业及北上海钢铁产业取长补短、协同创新,提升绿色低碳创新发展能力,携手推进长三角低碳绿色发展,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据介绍,新余落地企业将依托京东(新余)数字经济产业园所建立的生态平台,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加快形成横跨商业、物流、云计算等领域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创建一批锂电云、京东云仓等数字产业示范项目,打造数字时代的“新余模式”。(刘芳 王敬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