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布局南方市场,北汽福田加足马力开辟新路径

新年新开局,奋斗正当时。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新起点,新征程。 作为北汽集团南方市场战略布局的重要环节,1月30日,江西省政府领导、景德镇市政府领导,北汽集团、北汽福田领导及经销商、服务商、供应商代表等齐聚江西景德镇,共同召开北汽福田南方战略发布会暨江西会战动员大会,政企联动汇聚发展力量,乘势而上实现全新跨越,构建新发展新格局。

景德镇市副市长高晓云在大会致辞中表示,目前,景德镇市正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北汽集团与景德镇市政府联合工作专班“项目作战图”中的各大重点事项目前都取得了积极进展,此次发布的北汽福田南方市场战略是北汽集团进一步与江西省政府合作协议落地的重要支撑与保障,未来,景德镇市将发挥好区域辐射作用, 协助北汽福田不断加快南方地区的业务布局与市场渗透,真正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

作为北汽集团整车主业、自主品牌的重要战略板块之一,北汽福田自2018年坚定聚焦商用车主业发展战略,加快改革调整步伐,实现逆势突围,成为国内首家销量突破千万辆的商用车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2年,在商用车行业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福田汽车踔厉奋进,实现销售46万辆、市占率逆势增长突破13.9%,持续位列商用车市场第一,跑赢大盘。 面对行业新形势,北汽福田实施以“抓住双碳战略机遇,深化价值创造体系”为核心的“新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制定了“八大战略”,将新能源提速发展、海外纵深布局、南方市场破局作为实现行动计划的支撑。 全力争取“十四五”末期完成预期战略目标,实现“效益”与“规模”双提升。

跑出南方市场战略加速度,打赢江西会战攻坚战

“深耕待春、厚积薄发”。 去年,北汽福田已在南方市场破局成功,第一批属地化供应商也已在景德镇市落户,2023年将重点推进景德镇工厂技术改造和三款新产品导入,北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夕勇指出,要想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重中之重就是要跑出产品投放、本地化生产、销售网络提升和市场份额的加速度,同步从加快工厂改造、加强三方协同、 落实供应链属地化战略和提升品牌影响力四个方面形成合力,推动南方区域销量快速增长。

张夕勇强调,拓展南方市场是集团抓住机会市场和实现竞争性增长的重要战略支撑,为进一步巩固北汽福田商用车的市场地位,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以本次北汽福田南方战略发布为起点,集团将深化商用车南方市场战略布局,全力支持北汽福田打好“新三年行动计划”攻坚战,重塑全球竞争力,树立中国商用车企业发展风向标,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同携手,继续向前、向好、向善发展,为景德镇经济发展、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民族品牌力量。

优化布局精准出击 产业引领加速升级

新冠疫情阴霾退却,市场回暖。 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蒋自力主持会议并表示,南方市场作为北汽福田未来三到五年主要增长点,北汽福田南方战略将以景德镇为产业中心,打造全新的生态合作和全价值链体系能力,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整合属地供应链资源,夯实订单交付及零部件配套优势。 重点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点,实现优质网络跨越式增长; 同时全力突破区域大客户及专用车业务,从而实现引领中国商用车产业升级,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赋能南方区域发展 全力赢战2023

如今市场回暖,商用车迎来行业拐点。 会上北汽集团总经理助理、北汽福田党委书记董事长常瑞表示,统筹南北区域协同发展,推动南方市场提质增量实现跃升,既是北汽集团着力打造商用车南方基地的战略任务,又是北汽福田落实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任务。 北汽福田将从研产供销全价值链层面加快南方市场战略布局,打造南方基地,赋能南方区域均衡发展,全力赢战2023。 为此北汽福田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布局,提升产品力、加快南方生产基地打造,提升产品交付效率、推进供应链属地化布局,构建成本竞争力、提级赋能营销体系建设,快速提升营销力。

为进一步提升在景生产竞争优势,北汽福田将围绕江西省汽车产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汽车产业链链长作用,带动全国优质供应商和经销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到赣、到景投资发展,推动与江西省和景德镇属地产业链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助力江西省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做优。

蓄势待发迎接挑战 焕新零碳运输赛道

“双碳”目标引领叠加低廉的运营成本,以及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出台新能源商用车支持政策,新能源商用车近年来迎来高速增长期。 北汽福田更是大力布局新能源赛道,凭借全面发力的产品谱系,成为商用车新能源赛道的模范代表。 2022年,福田汽车坚持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线”并举,实现市占率突破,新能源产品销量21761辆、同比增长155%,超过行业整体水平。 作为微卡界的领跑者,北汽福田新能源微卡以硬核三电、超强承载、精致内涵,通过零排放、高效率、享全程等优势成为新时代用户的城市物流新搭档,以高价值引领城市配送新潮流。 作为此次南方战略的发布的重要着力点,并丰富在景生产时代产品组合,以福田祥菱微卡为主的全新三大产品平台将在景生产,全方位立体推广,打造福田祥菱江西属地品牌,以“江西人自己的小货车”为产品标签,深化地产车品牌认知。

开启新程布新局 凝心聚力谋发展

受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推动影响,南方经济持续发展,为商用车市场发展带来新机遇。发布会上,北汽福田副总经理王术海作北汽福田南方战略发布报告,表示要采取“分销、直销、专用车”三通路并重:要围绕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需求和价值点,聚焦重点区域培育核心网络,提升分销渠道能力,同时在做好金融、商务、资金等全方位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加快产品改进,提升南方区域产品的适应性。

北汽福田正以长江经济带景德镇为中心,辐射长三角及南部腹地市场,同时衍生至海内外核心区域,并利用北汽福田商用车全系产品的优势,积极拓展相关配套服务平台,构建北汽福田多元化业务生态圈。

随后,王术海为南方市场授旗,面对2023年全新的市场机遇,北汽福田将以“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气概,全力以赴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