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星产地”联合虎丘婚纱城举办婚纱节,打造甜蜜产业带

3月21日,淘宝在素有“中国最大婚纱城”之称的虎丘婚纱城举办了“淘宝星产地婚纱节”,并打造淘宝“甜蜜产业带”,将虎丘-丁集婚纱推向世界。

自2023年以来,“淘宝星产地”已举办多次,活动均围绕打造产业带名片展开,积极为产业带商家搭建发展桥梁,帮助产地商家成长。通过高效整合产业链源头资源,利用电商优势为产业带商家注入新动力,并为消费者带来源头精品好货。

发力全国最大婚纱产业带,全链路助力打造产地名片

“买婚纱,到虎丘”为所有准新娘的共同认知,小红书上“虎丘婚纱”有6万多条笔记。苏州虎丘婚纱城占全国婚纱产量的70%,是东亚及东南亚最大的婚纱产销基地,产品已拓展至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关联销售额超600亿。

2024年3月的婚纱节,“淘宝星产地”联动虎丘婚纱产业带商家的“源头力量”,与虎丘婚纱城开启官方合作。在位于苏州文化博览中心的苏州婚博会,淘宝打造了虎丘婚纱特别展区,并举办了一场淘宝婚纱大秀,携手虎丘产业带商家共同呈现备婚人群的视觉盛宴。

此外,淘宝于3月20日上线了虎丘婚纱产地营销活动,通过站内外推广联动,突破线下覆盖江浙沪的区域限制,借助淘宝平台流量,将虎丘婚纱知名度进一步推向全国。

有趣的是,苏州虎丘婚纱城链接着500公里之外的婚纱产业带安徽六安丁集镇。

据了解,虎丘婚纱城70%的婚纱来自丁集,过半数的从业人员家在丁集。丁集婚纱礼服产业年产值达24亿元,婚纱礼服年发出量近500万件,日均婚纱礼服发出量约1.3万件。淘宝数据显示,江苏、安徽两省婚纱、旗袍、礼服品类年成交额近百亿,苏州、六安两地占了90%,而两地婚纱、旗袍、礼服品类的商家约占淘宝平台该品类商家数量的近30%。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丁集人便走出家门,到苏州虎丘婚纱厂里打工,后来回到家乡,自己当老板,串起一整条婚纱产业链。也有不少人正好赶上电商创业的黄金期,通过淘宝平台找到了一条更快的创业渠道。

淘英科技老板是六安人,从事婚纱行业十几年了。2018年后产业转移回丁集,在六安建设了700平米的工厂,拉起了30人的电商团队,年产值两千万左右。现在,淘英科技在淘宝有五个店铺,采用自营加代运营的模式,除了做轻婚纱外,还做起了敬酒服、旗袍。

蕾蒂若是原创型商家,是虎丘最早做淘宝的一批商家,该品牌也是在2018年后搬迁至六安,年成交额已经达到了1.7亿。

黄玲玲是一名婚纱礼服行业的创业者,也是一名从电商领域生根发芽最后成为圈内栋梁的婚纱从业者。十年前,她是一家淘宝店的客服,从开始接触婚纱,然后去了解整个行业,逐渐积累了经验。2013年,黄玲玲成立了苏州爱上爱婚纱礼服有限公司,并陆续创建了Ruolai,Fiddy bridal等多个品牌。她说,在数字化飞速发展的今天,淘宝平台成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关键。

淘宝专项扶持计划,为商家经营提供确定性

借助此次“淘宝星产地婚纱节”,淘宝服饰针对“甜蜜产业带”推出多项扶持政策,除了上线虎丘产地营销活动外,还推出婚纱垂类主播扶持计划,深度撮合商家和淘宝直播头部达人合作。淘宝直播还将深度扶持婚纱类目垂类主播成长,提供流量激励。

针对新商,淘宝服饰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筹办淘宝-虎丘婚纱商家交流会,针对在淘宝新开店的虎丘商家提供专项激励,帮助新商家在淘宝成长。如提供新商流量加速包、最高19500元流量推广补贴、新商精选货盘、运费险专属优惠4大权益,帮助在淘宝新开店的商家实现成交线上上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