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2个月江苏对东盟进出口1262亿元 同比增长5.5%

据江苏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江苏省与东盟经贸合作日益加快,新兴亮点不断涌现。据南京海关统计,前两个月,江苏省对东盟进出口1262亿元,同比增长5.5%。

数据显示,江苏省与东盟贸易持续升温,主要表现为3个显著的特点,从贸易伙伴来看,对越南进出口快速增长33.4%;从外贸主体来看,民营企业领跑进出口,增长20.6%;从主要产品来看,对东盟中间品出口明显增长。

苏州作为开放型经济大市,与越南产业链、供应链联系紧密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显现。3月15日,苏州兴禾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为即将出口至越南的价值127万元合金钢板材申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我们在复合材料涂层生产研发这个行业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出口至越南的产品,一般来说都具备出货紧急、体量较大的特点,基本每天都需要申请原产地证书。凭借这一证书,我们的产品能享受4.5%-7.5%的关税优惠,有利于我们降低成本,增加竞争力。”苏州兴禾源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瞿敏洁说。今年前2个月,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共签发目的国为越南的中国-东盟和RCEP原产地证书715份,签证金额2.7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58.54%和53.64%。

江苏嗯哇科技有限公司是无锡的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以东南亚为锚点向全球出口电动车套件产品,菲律宾、泰国、柬埔寨是我们的主要市场,我们也因地制宜推出了多元化的产品。比如在菲律宾,四轮车非常热销。我们就在当地设置了很多直营连锁门店,便于提供售后服务。”该公司董事长康定武表示,“在无锡海关的指导下,我们对原产地政策运用逐渐驾轻就熟,今年前2个月申领了127份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截至目前又自主新开市场2个,新增客户3个。”

同时,江苏省与东盟的合作向上游设备、原材料供应延伸。国内优势行业的上游原材料、设备对东盟出口不断增加。在南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如东联亿机电有限公司一批价值25万元的电容器外壳通过海运方式出口到越南;在泰州,泰州市龙洋家具有限公司一批价值80万元的板式家具材料在泰州海关监管下,以一体化通关模式通过上海洋山港出口至印度尼西亚……

为助力企业深挖东盟市场潜力,南京海关不断深化“关长送政策上门”长效机制,开展自贸协定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掌握自贸协定降税清单产品范围、原产地判定标准、关税减让幅度等内容,指导企业实现“最优组合”享惠规划;同时,为企业提供规范申报、预约通关等精准帮扶,利用“提前申报”“抵港直装”等模式保障进出口物流畅通,为企业更好开拓东盟市场增添更多“底气”。

据统计,今年1-2月,南京海关共签发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3.45万份,货值20.7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5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