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诺微中标江苏、河北超声刀头集采 省级带量联动采购成趋势

随着带量采购政策的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省份采用联盟或者带量联动的形式,以量换价,以降低医保支出。7月29日,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公布了江苏省第七轮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联盟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此轮医用耗材集采聚焦临床用量大、使用频次高的神经专用弹簧圈、腔镜吻合器、超声刀、真空采血管4类医用耗材。赛诺微SoniCure®超声软组织切割止血设备超声刀头(闭合血管≤5mm),最终以2397元的价格中标。

此前,河北省集中带量采购医用耗材拟中选结果公布,赛诺微VariCure®超声高频外科集成手术设备超声刀头(闭合血管≤5mm)名列其中,以2157元的价格再次中标。

据了解,该品牌VariCure®超声高频外科集成手术设备超声刀头(闭合血管≤5mm)在2021年12月入选了广东16省联盟超声刀集采。河北省则在广东16省联盟超声刀集采的基础上,实现带量联动的又一省份。目前赛诺微超声刀已经进入全国18省集采名单。

在河北医保局公示名单的中标分组中,与赛诺微同组进入5mm组的企业包括强生、柯惠医疗、奥林巴斯等知名进口医械品牌。

赛诺微旗下自主研发的SoniCure®超声软组织切割止血设备(以下简称“SoniCure®超声刀”)于 2018 年获 CE 认证,率先进军海外市场,并在2020年在CE市场将预期使用范围扩展至最大7mm血管闭合,推动了国产超声刀进入“7mm时代”。同年,Sonicure®超声刀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在国内上市,也是国内首批获5mm血管闭合认证的刀头。2022年7月,SoniCure®超声刀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严苛审核,获批上市,正式进军全美市场。

赛诺微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同时具有 CE 认证最大7mm 血管闭合、FDA认证最大5mm血管闭合和NMPA认证最大5mm血管闭合的国产超声刀品牌。

江苏、河北两省超声刀集采中,以赛诺微为代表的国产医械,实现了技术和价格的平衡。只有国产医疗器械的品质提上来了,跟原来高价的进口医械在一个质量水平线上,价格才更有竞争力。这也侧面说明国产医疗器械品质一直在不断提升。

这也得益于从近几年来带量联动政策的推动。2021年起,跨省联盟集采遍地开花,联盟体量不断刷新,以更大的采购量获得更高的议价权。统计来看,目前国内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采购联盟包括:京津冀3+N联盟、河南12省联盟、陕西10省联盟、六省二区联盟、四川7省联盟、广东16省市联盟、内蒙古14省联盟等。其中去年广东省医保局发起的16省联盟开展省级药品、耗材超声刀头带量采购,是规模最大,涉及省份最多一个联盟。

参看河北省医保局颁布《河北省超声刀头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和使用工作方案》,其采购方式为联动全国省级(含省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价格,确定中选产品,实行带量采购。采购周期内,采购主体优先使用本次超声刀头带量联动采购中选产品,并确保完成协议采购量。

赛诺微正是在广东16省集采的基础上,VariCure®超声高频外科集成手术设备超声刀头(闭合血管≤5mm)以同一价位入选本次河北集采名单。

从广东16省集采,到河北联动其他省份集采,实现带量采购。这种形式或将成为其他省份超声刀集采的参考模式。而与此同时,未来随着高值耗材集采在全国范围内更广泛的展开,势必加速国产替代进口,超声刀行业的竞争格局将重塑。

声明:本文为资讯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