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集装箱船舶流量增长近八成

据江苏省发改委消息,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南通港航共放行集装箱船舶1732艘次,共计52969个标箱,同比增加79.5%;免征集装箱运输过闸费96.72万元,同比增长81.2%。

内河集装箱运输具有运能大、污染小、占地少、能耗低等优势,是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持续推进“公转水”“散改集”,内河集装箱航线加快拓展,在集装箱免征过闸费优惠政策与优先过闸管理办法的双重激励下,集装箱船舶运输规模呈现逐年快速增长趋势。

“南通辖区的集装箱过闸主要集中在焦港船闸和海安船闸。”南通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各地发挥水运优势,推动内河集装箱港口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今年上半年,海安凤山码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9500标箱,同比增长21.8%。集装箱进入海安ICT场站就视同进入上海港,为苏中、苏北的制造业和外贸企业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在各方的努力下,该项目已实现常态化运营,部分航线运力随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