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常态下企业合规建设研讨会在天达共和律所南京办举行

东南大学法学院与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共同揭牌

2022年7月13日下午,由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新经济常态下企业合规建设研讨会”在天达共和南京办公室举行。研讨会邀请到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本祺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钱小平,东南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梁云宝等专家学者,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局长严兴中、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彭超、南京玄武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姝与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建邺分会会长周连勇等领导出席。

三峡集团江苏分公司与江苏能投、江苏省环保集团、金陵饭店集团、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设备成套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金创融资再担保公司等驻苏企业法务与风控部负责人亦应邀参会。

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局长严兴中致辞

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局长严兴中在致辞中表示,企业合规受到政府和企业广泛重视,江苏省企业合规试点亦走在全国前列。当前经济发展与社会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变化,对各行各业影响都比较大。“确保一切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前提是政府依法行政,企业合规经营,并且要由“事后合规”转向“事前合规”,以实践检验合规风险,才能真正的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本祺致辞

东南大学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欧阳本祺在致辞中梳理了企业合规改革历程,指出企业构建新型合规管理体系的积极意义,以及从司法层面看第三方评估机制助力企业合规体系建构的重要作用。欧阳院长指出,律师在企业合规改革中可大有作为,既可以参与到国家立法,也可以直接帮助企业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全链条合规管理体系,还可以作为第三方机制成员参与到企业合规的评估。

2022年是合规管理强化年,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制定自己的合规制度,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已是大势所趋。合规是企业长治久安的基石,也是有效避免追责的防火墙、隔离带。

在此背景下,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与东南大学法学院、南京河西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联合设立“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并在揭牌仪式上发布首个研究课题《非银金融企业合规研究》。这也是东南大学首次与地方政府派出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联合设立企业合规研究中心。

天达共和管委会委员、南京办主任周巍律师主持会议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管委会委员、南京办主任周巍律师表示,合规业务是天达共和的传统核心业务之一。天达共和拥有实力雄厚的合规业务团队,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丰富的本土实务经验,能根据客户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合规计划,提供全方位的合规法律服务,包括反商业贿赂、反垄断、反倾销、网络安全、数据合规、个人信息保护、国际贸易、劳动用工、环境保护、知识产权、职务犯罪与商业犯罪等,可帮助客户提高合规管控,有效降低客户在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合规风险。

研讨会上,各界嘉宾还就企业合规建设相关话题做了深入探讨,就如何引导企业将合规风险前置,认清”法与罚”之间的制度边界与法理根基以及当下企业生产经营痛点与合规建设难点之间的平衡等充分发表见解。

会上,东南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主任、副教授梁云宝以《ISO37301与我国企业刑事合规的本土化探索》为题阐述了企业刑事合规的本土化策略,从股东与投资人、经营密切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层面分析了企业合规建设动因与差异;天达共和南京办管理合伙人周文波律师做《合规,始终在路上》主旨演讲,从广度、深度、高度三个层面分析合规论证机制与第三方监督评价机制的建立;天达共和南京办顾问李燕分享了《国有企业刑事合规的知与行》,分析了国企刑事合规制度构建原理,国企危机处理机制的合规化构建等企业关心的热点议题。来自国有企业的法务负责人代表也分享了企业合规建设运行的实际经验。

未来,依托企业合规研究中心,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还将举办常态化的企业合规调研与交流,针对不同企业特点与行业发展需求,面向能源、环保、金融、医药健康与高新技术等不同行业领域的国企、民企展开专项课题研究,助力企业探索实践经验,前瞻业务风险,优化合规体系,以可触摸、可落地的研究成果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有效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