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迈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

昨天,南京正式迈入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全市近九成3528个小区实现了定点分类投放,15143个单位实行了垃圾分类。昨天,达标并进入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处置的厨余垃圾约100吨。同时,城管部门也对拒不分类行为“动真格”,开出的5张罚单中,4起都是针对个人。(更多内容详见A3、A4版)

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南京共有3528个小区进行了定点分类投放,其中861个小区在建成的1683个垃圾分类收集点进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其他小区是撤桶并点建临时收集点。据城管部门统计,目前南京有近4000个小区,已参与分类的占到近九成。按照要求,尚未分类的小区后期将稳步推进到位,按照“一小区一方案”,今年底实现“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统计数据同时显示,截至昨日我市共有15143个单位实行了垃圾分类。

35.18吨!这是截至昨天下午1点,属于市属收运管理的玄武、秦淮、建邺、鼓楼、栖霞、雨花台区主城六区加上浦口、江北新区分出的厨余垃圾量。“预计全天清运质量达标、进入江北废弃物综合处置中心处置的厨余垃圾在100吨左右。”该负责人表示,随着后期市民们分得越来越好,厨余垃圾量将不断上升,为此,我市正不断加大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的建设。目前,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950吨/日,到年底前厨余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1650吨/日,完全能够满足现阶段餐厨、厨余垃圾处理需要。

指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少不了。昨天,我市共有6778名垃圾分类指导员、12876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到小区开展“桶边指导”、值守巡查和宣传服务。全市共配备830辆厨余垃圾车、217辆餐厨垃圾车,全力保障小区、农贸市场的厨余垃圾和餐饮饭店的餐厨垃圾的分类清运,做到日产日清。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清运车也已到位,按照每周不少于1次的频次进行清运。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对拒不分类的单位、个人将进行严格执法。昨天,城管执法队员们全部上路进行检查、督查。秦淮区城管执法人员巡查到棉鞋营南无名巷巷口一小吃店时,发现小吃店没有分类,要求整改后仍未分类,执法人员对该店老板开出了南京首张垃圾分类个人处罚单,罚款30元。

来自市城管综合执法总队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4时,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共出动执法人员2904人次、车辆496台次,检查全市85个街道、各类场所2313家,开具各类执法文书286份,查办案件5起,处罚金额1080元。5起处罚案件中,最高的一笔是对南京金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处罚了1000元,因该物业公司没有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桶。其余4起都是对个人拒不分类进行了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