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遗失的环节》重新认知接纳自己

《遗失的环节》是莱卡工作室出品的黏土定格动画,曾获得第92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奖和第77届金球奖最佳动画长片。

《遗失的环节》中,热衷于探险的莱昂内尔·弗罗斯特爵士Sir Lionel是一位出色的探险家。他一直想要加入探险家协会,获得帝国认可。机缘巧合,他发现了大脚野人林克Mr. Link,而大脚野人正好介于人类和类人猿之间,可以完美填补进化论的缺失环节。林克也希望借助莱昂内尔的帮助,前往香格里拉寻找自己的同伴。就这样冒险家和大脚野人一同踏上前往香格里拉的历险。

《遗失的环节》技术层面没有问题,做得十分精细出色。不过在剧本方面本片就明显缺了些感觉,整个剧本值得好好打磨打磨。莱昂内尔和林克的探险过程缺少了冒险气氛,一切显得太过顺利,和见惯了的冒险电影显得有些不同。从进化论的遗失环节入手十分巧妙,可影片最终落脚点又落在了自我认知上。

个体的自我认同是否需要群体肯定?别看莱昂内尔好像是一位知名探险家,享誉天下,其实他本质和大脚野人林克没什么区别。他们都缺乏归属感,强烈地希望归属某一个组织某一个群体,似乎得到别人的认可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历经磨难,他们最终才明白,真正的价值不在于虚名,自己对自己的认同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个体,并不需要别人的肯定才能展现价值。自己如果都不能认同自己,如何能寄希望于祈求别人的认同呢。

——清爽帝(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