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最后一搏》 荣誉勋章的背后

《最后一搏》讲述了一群人为一名越战老兵申请恢复荣誉勋章的故事。荣誉勋章(Medal of Honor)是美国最高军事荣誉勋章。

年仅21岁的威廉姆·皮森伯格隶属美国空军第38空中救援和回收中队第6分遣队,接令后搭乘HH-43F直升机前去执行医疗后送任务。飞抵战区后,皮森伯格立即投入紧张忙碌的抢救伤员中,随后他自愿选择不随机返航,留下来看护伤员,并与陆军并肩战斗,随后不幸战死。

皮森伯格牺牲后,仅获得了空军十字勋章。美军官方说法是,当时没有足够文件证明皮森伯格的英勇行为,无法为其追授荣誉勋章。

往后的多年,在C连官兵的帮助下,皮森伯格的父母向美国国会发起了重新审核皮森伯格事迹,以及为其颁发荣誉勋章的请求。2000年,直到皮森伯格牺牲34年后,美国政府才正式追授皮森伯格荣誉勋章和上士军衔。

这份荣誉勋章凝聚的不仅是皮森伯格本人的荣誉和英雄主义,还有许许多多幕后其他人的心血和努力。

一提到主旋律电影,很多人就会自然而然地觉得很说教很难看,其实并不是的,只要用心,依然可以拍得很有看头。

《最后一搏》最精彩的是结尾,早在2000年整个故事就已经有了结局,拍摄成为电影就考验编导升华结尾的能力了。如果前面的剧情不温不火平平淡淡的话,最后的结尾就像烧开水时的沸腾,处理得很棒。

——妙介子(电力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