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市:发展文旅产业 壮大文旅经济

据吉林省政府网站消息,去年以来,大安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一心双翼”全域旅游发展布局,着力拓宽生态价值转换路径,全力以赴聚人气、扩消费,文旅经济多点开花、大放异彩。 

大安市着力发展四季旅游,抢抓冬季旅游市场新机遇,力争从“一季红”做到“季季火”,全力绘就特色文化旅游新篇章。大安市辽金文化冰雪旅游季自2023年12月26日开展以来,突出和围绕“一轴、三区、七线”开展系列活动,在嫩江湾、凤翎渔村和月亮湖演绎书写辽金文化和冰雪文章,紧紧围绕美食线、赛事活动线、演艺线、景观线、玩乐线、文化历史线等,举办了冰雪旅游美食节、嫩江湾辽金花灯游园会、嫩江湾冰雪“动起来”体育赛事、月亮湖与玉龙湖冬捕节、辽金文化主题沉浸式演出、凤翎渔村“嬉冰凤翎,戏雪渔村”三冰一雪系列活动等精彩文旅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游玩,促进了冰雪旅游的蓬勃发展。 

去年,大安市以旅促建,完成了嫩江湾旅游区整改提升项目,启动了文化旅游区项目,完成了凤翎渔村项目,配套完成太山镇长春村、张家村和安广镇永强村、永富村以及红岗子乡南岗子村5处乡村振兴典型村创建工作,做足“旅游+文化”结合文章,嫩江湾获评“全省首批研学旅行基地”。同时,紧扣“一心双翼”全域旅游发展布局,聚焦乡村旅游这一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大赉乡凤翎渔村、太山镇长春村等乡村文化旅游样板,太山镇长春村和安广镇永富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为加速推进乡村振兴谱写了新篇章。 

大安市坚持以旅旺商、以旅兴城,去年先后举办了国潮赏花美食节、“粽情嫩江湾 赶味天下鲜”2023大安端午文化旅游节、2023吉林大安辽金文化旅游节、大安市辽金文化冰雪旅游季等活动,全年游客量突破3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亿元,累计发放消费券465万元,拉动旅游、餐饮等消费4740万元,带动3户服务业企业达限入统,真正做到聚人气、扩消费,并列入全省文旅产业“百亿级县”创建名单。 

今年,大安市围绕加快铁路文化旅游区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文旅产业发展基础,同时围绕节庆时间节点,举办各类文旅节庆活动,以活动促人气,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