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全民拍”联合京东新百货发出“拍一张红红火火的全家福”征集令 记录团圆故事

1月6日,京东科技与中国银行吉林分行签署合作协议,京东科技将为中国银行吉林分行提供肉牛生物资产监管科技服务,解决肉牛养殖产业生物资产的估值难、确权难、监管难的痛点问题,协助吉林分行控制信贷风险,为肉牛养殖户提供充足的肉牛繁育、养殖资金需求。

京东科技作为吉林中行个人经营类贷款“吉畜贷”产品的活体监管合作方,其生物资产监管数字化平台有较为完善的监管模式。支持与地方政府平台、农业企业、担保公司、金融机构多种合作模式,以第三方监管机构的角色介入监管业务,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实现了生物资产的金融语言转化。

中国银行吉林分行推出的“吉畜贷”,以信用类个人贷款为基础,追加牛、羊、猪等牲畜为活体抵押物,并与监管、保险相结合,强化押品管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养牛户600余户,累计发放贷款3.5亿元。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农业金融科技部负责人区力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京东生物资产监管数字化平台通过将生物资产以及种植、养殖过程数字化,实现生物资产的“数字孪生”,为三农生产数据赋予金融价值。此次与中国银行吉林分行合作,将以数字化技术助力化解肉牛养殖产业生物资产监管的难题,为 “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中国银行吉林省分行副行长于松表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农户有着较高的农业金融服务诉求,但缺乏金融机构认可的固定资产,生物资产面临估值难、抵押难、监管难等特点。京东科技作为京东集团对外提供技术服务的核心平台,积极探索养殖产业融资监管和风险监控的科技新方向,破解生物资产监管难题,使得生物资产可以作为抵质押物。一方面帮助农户获得贷款支持,一方面帮助金融机构降低放贷风险,加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创新。

吉林省肉牛办主任孙考取表示,京东科技集团此次入驻吉林,破解了肉牛产业抵押贷款监管瓶颈,在支持吉林肉牛产业发展上,必将带入新理念、新模式、新手段。

京东科技生物资产监管数字化平台是产业+金融的链接管道,可为客户提供生物资产登记、资产管理、生物资产单据上链(唯一性认证)、IoT数据网关、物联网设备、AI算法等。助力城市商业金融场景与乡村产业链场景相融合,破解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对生物资产监管不到位难题,实现农业产业链协同,逐步推动农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京东科技生物资产监管数字化平台运用远程监控、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对抵押物进行智能化监管,监测抵押物的位置、体征状态等信息,为金融单位提供被监管单位抵押牛相关信息及监测告警,弥补银行动产抵押监管手段单一、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

未来,京东科技将携手更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以及合作伙伴,为农林牧渔全品类的生物资产提供技术、服务、生态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打造更开放、协同的平台,有效助力化解金融机构养殖、种植贷放贷安全难题,以金融活水助力“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