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源云助力2022吉安地区城投公司转型与优化升级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2月15日下午,吉安市会展中心贵宾云集、高朋满座,来自江西省内17家国资国企的40多位领导荟聚于此,战略研讨、经验交流。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重要精神的要求,扎实推进《江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落地见效,加强吉安地区城投公司工作交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全力做好城投公司转型与优化升级,江西城投协会在吉安市会展中心举办“新征程 新形势 新担当—2022年吉安地区城投公司转型与优化升级专题研讨会议”,会议由吉安市城投承办,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和明源不动产研究院协办。

吉安城控集团副总经理胡文峰主持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明源不动产研究院研究中心主任赵宸作主题为“把握存量资管新机遇  培育国企发展新动能”的专题分享;邀请了明源不动产研究院副院长、智慧园区合伙人、总经理张帆作主题为“产业地产数智生态运营之路”的专题分享;邀请了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战略与管理咨询事业部负责人、研究中心主任王小文作主题为“城投公司的投融资实务和案例分析”的专题分享。

首先,吉安城控集团、吉安市城投董事长卢愉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对参会的17家国资国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吉安市城投的基本情况和转型发展的经验。

接着三位专家分别做了专题分享,赵宸主任针对如何盘活存量资产,通过解读国家政策,围绕国央企的资源、资产、资金和资本的“四资”如何进行联动,结合近年来与众多标杆企业的深入交流与探索,聚焦如何提升国央企的资产管理能力,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业务“第二增长曲线”,总结出精益资产管理的全新方法。

张帆副院长结合自身的实操针对产业园区,在新项目定位及首开、难点项目破局和重塑、项目形象力打造、数字化体系搭建、提升管理和服务力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法论:助力广泛园区运营打破企业需求萎缩、招商遇冷、租售滞缓等困局,化解租金持续下行、高空置率、长去化周期等危机。

王小文主任结合当前城投公司面临的投融资形势,从城投公司的融资模式创新,产业投资案例以及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谋划等三个方面重点进行了授课,对市县城投公司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实务操作指南和宝贵经验借鉴。

在听取了专家们的分享后,各参会单位领导们还就各自公司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并相互之间开展探讨交流,经验分享。

最后,江西城投协会秘书长冯敏作总结性发言,他对会议承办方吉安市城投、协办方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明源不动产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各会员单位领导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希望全省城投人面对新的形势,继续保有时不我待的决心,未雨绸缪的豪情和敢于争先的勇气,有所作为,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在江西城投协会的助力下加快城市建设、国企改革和富民兴赣的步伐。

此次会议,会务组还安排了项目现场参观学习。吉安城控集团副总经理胡文峰带领参会单位领导实地参观了吉安市高铁新区项目,并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建设情况。

研讨会议内容丰富、节奏高昂、气氛活跃。虽然只是短暂的半天时间,但是为新征程、新形势、新担当下城投公司的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借鉴与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