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钢助“大国重器”一臂之力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由徐工集团制造的4000吨级全球最大轮式起重机近日交付使用,湘钢生产的4米以上超宽钢板成为起重机主吊臂用钢,再次以硬核技术助“大国重器”一臂之力。

该起重机创造全球最大吨级、吊装能力最强的轮式起重机研发制造纪录,能满足170米吊装高度时230吨的极限吊装重量,其高性能柔性臂架技术有效解决超高大功率风机安装难题。从原来的2600吨级到如今的4000吨级,徐工集团第七次打破自己创造的全球最大轮式起重机纪录,其主吊臂超宽钢板都是“湘钢造”。

2023年6月,湘钢凭借长期累积的领先技术、卓越品质、优质服务,成为徐工集团4000吨级起重机主吊臂用钢的独家供应商。用于工程机械的高强度钢板宽度多为2至3米,而该起重机的用钢为4.5至4.6米超宽板材。宽度越宽,钢材同板厚度差、不平度控制和性能均匀性控制就越难。为保证钢材表面质量,客户要求不能进行修磨处理,这意味着产品下线后不能进行任何细微的纠偏,质量必须100%合格。

湘钢技术团队攻克冶炼、轧制、淬火等技术难点,接到订单2个月内成功交付第一批产品。目前,国内千吨级以上超大型轮式起重机用4米宽以上超高强板,均由湘钢独家供货,实现100%进口替代,已累计供货20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