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尔:三招成就行业领头羊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什么是压力烧结炉?

看外观,长得有点像宇航员的太空舱。也有人说像太上老君的炼丹炉。

实际上,它是用于硬质合金领域生产的烧结设备。通俗来说,就是把粉末压坯经高温转变为致密体的工艺设备。

2011年,株洲瑞德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德尔”)开始研制压力烧结炉。在短短的几年内,瑞德尔打破西方的技术壁垒,研制的压力烧结炉实现了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日前,这家年轻的企业在业内脱颖而出,成为全国单项冠军。瑞德尔有哪些独门秘笈?

填补细分领域市场空白

3月6日,在瑞德尔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用氦质谱检漏仪,对压力烧结炉进行漏点检测。

烧结是硬质合金生产过程中最关键的步骤之一。相较于传统的真空烧结技术,压力烧结炉生产出的硬质合金产品,其致密化程度更高,烧结晶粒更细,组织结构更均匀,抗弯强度有明显的提升,深受硬质合金生产企业青睐。

曾经,国内硬质合金企业每年要花费数亿元从国外进口相关设备,严重制约了我国硬质合金工业的发展。

瞄准这一市场空白,2011年,瑞德尔应运而生。

“研发大型压力烧结炉,要攻克的关键难点就是要在大尺寸的炉腔内同时保证高温、高压,并且气氛均匀。”瑞德尔副总经理邹思敏介绍,瑞德尔自成立起,就深耕硬质合金领域,将压力烧结炉这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装备作为核心产品,力争替代进口,实现国产化。

经过不断优化、实验,2012年,瑞德尔研发的第一台压力烧结炉下线。

“虽然最初的产品只能达到2兆帕,但产品的性能和自动化程度均达到了较高水平。随着技术的积累和不断研发尝试,瑞德尔开始生产更高压力的烧结炉。”瑞德尔科技部部长罗水田告诉记者,产品迅速在株洲本地的硬质合金企业得到推广。

让罗水田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日本某知名企业通过国内硬质合金合作伙伴了解到瑞德尔,并经过半年时间的考察,最终达成了合作。

在硬质合金业内,瑞德尔的知名度也迅速提升,不仅填补了国内压力烧结炉市场的空白,还增强了株洲硬质合金产业链发展的实力。

罗水田告诉记者,“瑞德尔设备的各项技术指标,都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甚至在部分技术指标以及设备智能化程度上,我们已处于领先地位。”

三招成就行业领头羊

有数据显示,早些年,两家德国公司长期占据着国内几乎所有头部硬质合金企业90%以上压力烧结炉的市场份额。

直到2018年,由于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作为硬质合金关键技术装备之一,压力烧结炉的国产化替代也迫在眉睫。

这也成为瑞德尔发展的关键时期——由瑞德尔生产的压力烧结炉大量装备株洲本地硬质合金企业。在此之后,其他头部企业也紧追步伐,采用瑞德尔的装备完成国产化替代。

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先进,瑞德尔有哪些杀手锏?

“主要有3个绝招。”邹思敏介绍,首先,瑞德尔研发的压力烧结炉能精准控制温度,保证在正负5摄氏度之间。其次,高效的脱蜡技术,让脱蜡率达98%以上。急速冷却技术,在30分钟内,能将1600摄氏度的炉温直降到100摄氏度以下,而此前需要6小时至10小时。

邹思敏补充说,“这些绝招,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硬质合金产品的质量。”

当然,除了技术领先,瑞德尔的产品能迅速占领国内市场,价格优势也是重要原因。

“我们的产品售价仅为德国品牌的一半左右。”罗水田介绍,瑞德尔既能保证设备性能和质量,又能极大降低制造成本,这才是其产品性价比高的关键原因。

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5%

瑞德尔不仅在技术上实现了追赶到领跑的蝶变,而且在细分领域也占据最高的市场份额,并且是市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做到这一切,靠的就是创新。

“在调试10兆帕压力期间,李总带领研发团队在公司住了半年。”罗水田说着,“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就是赢得话语权的底气。”

在瑞德尔,每年的研发投入保持同类型企业较高的水平,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5%,并和中南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展多项技术合作。此外,公司拥有10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主持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两项。

如今,瑞德尔研制的压力烧结炉,还实现了智能化。“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制系统,设备实现了上云,提供智能运维。”罗水田告诉记者,这个优势为企业赢得了不少国外客户。

如今,瑞德尔压力烧结炉不仅遍布全国各大硬质合金厂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70%,还远销欧盟、美国、俄罗斯、日本、乌克兰、韩国、越南等海外市场。

近两年来,瑞德尔以市场为导向,也在积极开辟氮化硅陶瓷等领域的新赛道。瑞德尔公司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