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企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走俏”市场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新质生产力,作为2024年的开年热词,引起了各地的广泛讨论。而新能源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之一,株洲依托其工业底蕴,早早布局。去年,我市电力新能源与装备制造产业突破千亿元,全市突破千亿产业增至3个。

这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已形成全产业链条,全市集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达380多家,形成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应用配套的完整产业链,株企更是全面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两大核心技术,拥有发明专利1200多项,在该领域发展优势逐步凸显。株洲不仅能造车,更能生产重要零部件与原材料,越来越多的绿牌汽车行驶在株洲的大街小巷,就是最好的印证。

而高速发展的关键,则在于企业注重创新,以高研发投入攻关核心技术,以高效产品在市场中站稳脚跟。3月11日、12日,记者跟随市科技局工作人员,深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部分企业,了解这些企业打造的车辆配套产品,从技术研发到成果转化,这些产品为何竞争力强劲,走俏市场。

便捷充电桩可随车携带

据工信部及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总计521万台,车桩比约为2.7:1,这个比例纵然是全球最高,但“充电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要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除了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外,还要提升充电效率。随车携带充电器,成了新能源车主的选择之一。

株洲市众普森技术有限公司看准了这个细分领域,研发打造了系列便捷式充电桩,尤以2小时快充版产品受到顾客青睐。该款充电器使用家用、工业的三线插座220V供电即可,适合随车携带、旅行充电、应急充电等。

1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

“随着新能源车受众越来越多,这会成为不少车主的选择。”回想起春节期间在服务区排队充电的尴尬,家住天元区香草园小区的新能源车车主刘智感慨说,节假日出行很有必要准备一台。

为商用车提供安全保障

翻看相关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新能源商用车总销量达到23.77万辆,较2021年同期增长近90%。新能源商用车销量有望持续迎来高速增长期。但其制动距离更长、体积更大,行驶过程中的意外断电等一系列安全隐患也不容易忽视。

2016年,株洲中科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车电动双源转向项目的开展,成功研发出机电双源转向,实现行业首创的断电状态转向不失效,该产品一经面世备受好评,年销售破万台。

2021年,中车集团正式批复成立辅驱系统混改合资公司,由中车集团、株洲国投、浙江科力等联合组建的合资公司正式成立运行,产品也从客车向全系商用车领域进军。

实现材料研磨一站式处理

你一定听过宁德时代、比亚迪这些锂电池行业巨头的名字,但未必了解这些“巨头”的电池原料粉体生产设备供应商宏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要了解宏工科技,首先要了解锂电池的成分组成。它包括正极材料的钴酸锂、锰酸锂等,负极材料的天然石墨和人造石墨。但这些材料都是以较大块状或颗粒状形式存在,要将它们应用在锂电池上,则需要研磨成纳米级的微小颗粒并搅拌均匀,工艺极为细致。

“经过多年设计与研发,我们能提供正负极材料的解包投料、计量配料等一站式解决方案。”该企业负责人表示,随着设备的更新,越来越多的厂商青睐他们的设备。

打造锂电池PACK工厂

锂电池的生产非常复杂,我们通常所了解的国轩高科这样的大型企业以生产电芯为主。

那么电芯和电池到底有什么区别?电芯又是如何变成电池的呢?这些问题,都能在锂电池PACK工厂——湖南宏迅亿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找到答案。

锂电池PACK通常指电池的组合,它是连接上游(电芯)和下游(新能源车)的关键环节。因为电芯的生产工序是固定的,而不同的新能源车使用的电池大小,控制系统都不一样,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专门的工厂根据电池方案、电池规格书、电池样品,以实现不同车企的PACK锂电池定制要求,比如电动叉车、电动三轮车等。

电池PACK组成主要包括电芯、模块、电气系统、热管理系统、壳体和BMS几个部分。其中,衡量一家PACK工厂实力大小最关键的点,就是有没有自主研发电池BMS的能力。电池BMS又称电池管理系统,相当于电池的大脑。

宏迅亿安自主研发的BMS系统,依托于湖南大学电动汽车研究所的技术成果转化,不仅能精准监测电池的使用状态,保护电芯不会因为过度充电和放电导致报废,精准估算剩余电量,还能为北方市场销售的车辆搭载电池加热功能,在-30℃环境下电池也能正常使用。而株洲新能源汽车链上,类似企校联动的事例却远不止于此。

提高电动机使用效率

说到永磁同步电机,很多人会感到陌生。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它以永磁体提供励磁,降低了加工和装配费用,且省去了容易出问题的集电环和电刷,提高了电动机运行的可靠性;又因无需励磁电流,没有励磁损耗,提高了电动机的效率和功率密度。永磁同步电机由定子、转子和端盖等部件构成。

如今,由株洲菲仕绿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永磁同步电机,已在业内小有名气,它具有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损耗小、效率高、功率因数高等优点,主要用于要求响应快速、调速范围宽、定位准确的高性能伺服传动系统和直流电机的更新替代电机。

“在相关院所的指导下,产品也在不断迭代。”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将实现产销双突破的大好局面。

板式换热器成“新宠”

走进湖南东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边核定订单,边介绍起公司的核心产品。

“板式换热器是由一系列具有一定波纹形状的金属片叠装而成的一种新型高效换热器。”该负责人说,他们生产的电池冷却板式换热器,具有换热效率高、热损失小、结构紧凑轻巧、占用面积小、安装清洗方便、应用广泛、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在相同压力损失情况下,该产品传热系数比列管式换热器高3至5倍,热回收率可高达90%以上,也成为厂商的“新宠”。

自主研发三合一驱动系统

在购车时,部分车主会首先看驱动系统。tPower-DM3028P1三合一驱动系统是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电机、电控、减速器三合一产品,这款产品在减少成本的基础上,高度提升了产品集成度,同时对产品的EMC性能带来大幅改善,还具备更高的产品抗震性能,更能通过集成式产品减少整车厂装配难度。

“该驱动系统使用了我们自主研发和生产的零部件,在外销、检测、维修上自然就有优势。”该企业负责人说,比如中车自主IGBT模块以及电流传感器,至今最高安全运行里程近10万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