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发明专利增速居全省(湖南)前列

据湖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我们发明的新式加热炉技术已成熟,想申请发明专利,请给予支持。”5月24日,应湖南众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湛明要求,新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带领政府购买服务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上门,指导企业申报专利。

黄湛明介绍,公司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8项,发明专利授权18项。前不久,在政府有关部门支持下,公司还通过专利质押,在银行融资1365万元。投入、创新、产出良性循环,企业年产值逐年提升。

新邵县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该县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21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1.7亿元,增长35.6%。去年,该县获省政府知识产权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加大专利培育力度,以每年20%的增幅增加财政投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省市专家“一对一”指导、培训;聘请5家熟悉专业技术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为重点企业提供全程服务,挖掘培育高价值专利、核心专利。

为激发企业创新、申报积极性,该县奖励每项发明专利1万元、PCT国际专利3.5万元,高出省市标准。搭建县级知识产权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给予获得贷款的企业补贴利息50%和3万至10万元的质押融资评估费奖励,去年全县共落实质押融资2268万元。

建立专利侵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调动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共同参与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去年,该县知识产权执法案100%办结。

护航有力,专利迭出。2019年至目前,新邵县有效发明专利从45件增加到147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0.45件增加到2.45件,增长4.4倍,增速排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