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分子新材料产业瞄准千亿集群蓄势发力

据湖南省工信厅消息,5月29日,2023株洲(渌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技术论坛暨产业发展推进会开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治平,株洲市高分子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链链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卫安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合作,共建创新平台,共推成果转化,促进株洲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蹇锡高等20余名专家进行主旨演讲,为株洲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株洲市“3+3+2”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打造的三大战略产业之一,近年来,株洲市高分子新材料与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迅速,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从产业规模来看,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渌口经开区为主体,天元高新区、攸县高新区等为集聚地的现代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集群内高分子新材料企业数量达300余家,实现产值290亿元。株洲市现代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已纳入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名单。

会议透露,株洲未来将全方位开展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建立“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制度,摸清产业链的家底、弄清产业链的需求,建立产业链全景图和现状图、建好产业客商库和项目库、建立产业资金池和人才池、编制产业链分析报告和产业链招商报告。

提升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科技创新能力方面,株洲将加大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打通创新成果落地通道,建立区域性、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产业链科技创新攻关项目2个以上,R&D经费投入3.4亿元以上,有效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系统推进产业链创新体系建设。

举全市之力推动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梯度培育,链式发展,能级提升”。以渌口南洲新区为基地,整合资源统筹发展,吸引更多产业链、供应链相关企业落户渌口,与省内外行业重点院校合作搭建产业集群发展的智力支撑机制,形成集群化竞争优势。最终目标是通过三个五年规划的发展,将高分子材料产业打造成500亿至1000亿产值的国家级产业集群。